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走进两会,学讲民法典”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30 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为了献礼“七一”,迎接党的生日,2020年6月29日下午3:00,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走进两会,学讲民法典”的学习讲座,邀请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所有在校研究生参加,讲座由支部书记屈有明老师主持。本次学习讲座,由研究生党支部的12位在校党员,两两一组,共6组,为大家解读“两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

第一组党员,为大家讲解了“两会”八大看点中的“新冠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两大看点的内容。对于“新冠疫情防控”,党员薛碧薇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新冠疫情的最新防控形势和在抗击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党员先锋模范,并且着重介绍了三位勇士:无双国士钟南山、公而忘私彭银华和艺人楷模韩红。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孙亚蓉同志,向大家深度讲解了脱贫攻坚之“一个都不能少”和脱贫攻坚之“第一书记”的相关内容,让大家对“脱贫攻坚”的有关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第二组党员,卢植歆同志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包括编纂民法典的工作情况、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这三部分的内容,帮助大家快速的了解了民法典。之后,宋江浩同志为大家讲解了香港国安法的主要内容、制定国安法的重要意义以及对香港立法的必要性等内容。

第三组党员,也为大家讲解“两会看点”之“新冠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王子莎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疫情防控之“对医护人员的保护问题”、疫情防控现状和自己的心得感受。党员齐爱云同志,先向大家介绍了上年度脱贫攻坚的成果,之后介绍了现阶段脱贫攻坚面临的局势,最后向大家讲解了党中央下一阶段脱贫的任务及措施。

第四组党员,为大家介绍了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编,对于即将面临人生下一阶段的研究生们,这是一个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因此,党员兰美娜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与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编,做了对比分析。之后,党员刘佳同志,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修改争议较大的部分,运用数据、图表等形式,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解。

第五组党员,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的第二编--物权编,对物权编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和物权对生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党员刘锦叶同志对民法典的第四编--人格权编中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第六组,由张洪宝同志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的第三编--合同编,就合同的签订、转让及变更等内容,结合视频,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之后还为大家解读了第七编--侵权责任编,对其“一般规定”和“侵权责任”这两部分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本次的学习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生活,不仅让大家对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而且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底线思维,培养了大家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律素养。

会议结束,屈有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各位党员的学习分享表示了肯定,之后告诫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尽职尽责,学习好、宣传好全国“两会”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服务,同时要在科学立法的过程中感悟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进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第六组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会议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