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写作要领”讲座


 为提升我院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为教师提供有效的科研指导服务,2022年11月12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写作要领”讲座。学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孙国强教授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克勇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孙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经验,从如何进行选题、申报书写作技巧等方面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和感悟。他着重从选题、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研究意义、研究对象与总结框架、重点难点与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计划与可行性、特色与创新、成果形式、使用去向、预期社会效益、前期研究成果和核心观点等方面讲述了申请书写作的方法技巧,并强调了填报申请书时的限项要求和注意事项。讲座结束后,孙教授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孙教授建议青年博士教师不要盲目追求热点选题,要在博士研究方向和各自擅长的学科专业领域,继续深耕细研、抓住学术前沿,提早做好选题并进入申报书撰写工作,还要精益求精多轮次修改申报书和不耻下问多咨询领域内专家,这样方能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通过此次学习,中青年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基本思路、申报书内容的基本撰写方法等有了进一步理解,极大提升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孙国强简介:

 教授,管理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研究方向: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曾在多所高校讲座国家级项目申报书写作要领、国家级项目经典申报书解读,成功孵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反响巨大,影响广泛,为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