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介绍

文化长廊介绍


学院自2018年1月开始着手建设公寓文化走廊,通过在学生公寓楼层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板,旨在推进宿舍文化建设,丰富以博学书院为主的宿舍文化体系。文化走廊包括了中国历史、中国历史名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山西文化、十九大关键词解读在内的13个主题的567块展板,使学生可以在闲暇之余了解历史、感受文化内涵,提高自身修养。

1. 中国少数民族简介

少数民族是指多民族国家中除主体民族以外的民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除主体民族汉族以外的其余55个法定民族均是少数民族。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制定和实施民族政功各民族实现平等权利,组织力量对民族名称与族群进行辨别。这项工作,就是民族识别。经过努力,科学家理清了我国民族大家庭的基本构成,确认了56个民族成分。民族识别的顺利进行,为开展民族工作提供了依据,打下了基础。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四条第一款中“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修改为:“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

2.建国以来的重大成就

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一直处于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中,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努力克服前进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科技竞争实力进步、社会商品极大丰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对外经济日益活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辉煌成就。如今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在经济、科技、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3.中国历史名人

名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国度、民族、领域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成败得失早已铭刻在青史上,千百年来接受人们的赞赏与批判。名人的成就让我们深感他们的伟大,名人的人生经历给我们启迪,并产生探求和学习名人的热望,因为每个人都渴望成才、成功。

名人之所以成名,被历史所铭记,自有其与众不同的天资、机遇或鲜为人知的重重内幕。阅读名人,解析名人,在一定意义上便是在阅读一个国家、了解一个民族、认识一种文化。我们挑选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名气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数百位名人,他们分别来自哲学、科学、政治、宗教、史学、文学、艺术、军事等领域,几乎涵盖了各个时期、各个领域最有影响、最具代表性的风云人物,他们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产生过不可替代的深远影响。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他们的成名之路中获得珍贵的经验和教训,汲取奋斗的力量和拼搏的勇气,产生不竭动力,从而获取成功的密码。

4.中国传统文化

在中国,“文化”一词,古已有之。中国古代的这些“文化”概念,基本上属于精神文明范畴,往往与“武力”、“武功”、“野蛮”相对应,它本身包含着一种正面的理想主义色彩,体现了治国方略中“阴”和“柔”的一面,既有政治内容,又有伦理意义。其次,古代很大程度上是将此词作为一个动词在使用,是一种治理社会的方法和主张,它既与武力征服相对立,但又与之相联系,相辅相成,所谓“先礼后兵”,文治武功。中国的传统文化世代相传且是中国特有的,与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不同。

5.山西文化

山西省位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东部。其间高山峻岭,丘陵纵横,山环水绕,地形复杂,地貌多样,气候适中,四季分明,大自然神工鬼斧般地造就了一处处绚丽多彩的景色。山西又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素有“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文献之邦”的美称,保留有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地面古代建筑,旅游界因此说:“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西安,五千年中国看山西”。自然美景、历史文明、革命史迹和新时期建设成就,共同构成了山西得天独厚、古今兼备、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华夏腹地,山川秀美,气候适宣,是中国选古人类和文明的摇篮,母亲河九曲如龙,奔流向东。在其最大最急的转弯处,有一个叫“西侯度”的小山村,180万年前,这里的人们制造出中国最早的石器工具,燃起了中国第一堆文明之火。沧海柔田,生生不息,远古入类跟难的足迹踏遍了太行和吕梁之间,不灭的篝火闪烁在汾水与桑干两岸。

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创造的灿烂文化,遍布山西南北。涓涓细流,百川归海;星散古国,辐辏升华,塔儿山下,盐封4500年后重见天日的城市、富殿、文字、铜器、“礼器”、观象台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昭示着我们的祖先跨进文明之门。最早的“中国”人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

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名单主要包括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戏剧,曲艺等多个方面。现已公布两批,共计272项。

6. 中国共产党发展大事记

时间追捕着历史的足迹,梦回南湖上的红船,中国共产党的先人们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从第一声枪响到第一次胜利,从井冈山昂扬的呐喊到天安门飘扬的红旗,从独立推进到改革开放,党在烽火硝烟中崛起,在全球化浪潮中发展,尽管跌宕起伏,但仍引领中国取得经济与政治上不可撼动的地位,走向新的征程。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九十多年风和雨,唯奋斗者永不止步。

在中国共产党的90多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7.从一大到十九大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具有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构等重要职权。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就是一座路标。全面梳理和研究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发展历程,不仅能够彰显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的职能作用,树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党同志心目中的权威性、指导性,而且有助于人们从宏观上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8.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是定居于中国境内各民族的总称。中华民族现在有56个民族。201612月底,中国大陆总人口13亿8271万人。

从远古时候起,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劳动、生息、发展。元谋猿人、北京猿人、蓝田猿人等考古遗存表明了中华民族祖先的演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等文化遗存说明了这种演化的多样性。

中华各民族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互相接近和融合,共同奠定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础。公元前221,秦始皇结束了列国纷争的局面,建立起统一的封建国家。此后,经过汉、唐、宋、元、明、清各朝的努力,统一不断得到发展和巩固。

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善于创造。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她以繁荣的经济、灿烂的文化艺术和光辉的科学技术成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农作物品种的选择和耕作技术在古代就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手工业、商业在16世纪中叶也开始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举世闻名的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突出贡献。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历来反对封建主义压迫,反对侵略与奴役,赞成平等的交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正在满怀信心地为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富强而努力奋斗。

9.中国八大菜系  

菜系,又称“帮菜”,是指在选料、切配、烹饪等技艺方面,经长期演变而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的地方风味特色,并为社会所公认的中国饮食的菜肴流派。

中国饮食文化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由于气候、地理、历史、物产及饮食风俗的不同,经过漫长历史演变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体系的烹饪技艺和风味,并被全国各地所承认的地方菜肴。

早在商周时期中国的膳食文化已有雏形,以太公望最为代表,再到春秋战国的齐桓公时期,饮食文化中南北菜肴风味就表现出差异。到唐宋时,南食、北食各自形成体系。到了南宋时期,南甜北咸的格局形成。发展到清代初期时,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地方菜,被称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时,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构成中国传统饮食的“八大菜系”。

10.中华民族传统节日

传统节日,是展示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特色的窗口,也是弘扬和交流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桥梁。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它从远古走来,流传至今,团员与亲情、浪漫的爱情、狂欢的喜悦、追思的深沉……

中国人的各种情感都融入到了传统的节日里。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

11.中国古诗词

中国古代诗歌,一般称作旧诗,是指用文言文和传统格律创作的诗,是广义的中国古代诗歌,可以包括各种中国古代的韵文如赋、词、曲等,狭义则仅包括古体诗和近体诗,是人类许多民族在语言的发展中产生的一种文化表现形式,古代诗歌多是文人墨客,通过诗歌写作吟唱表现心中的思绪。

诗歌是中国文学中最早成形的文学体裁,发展也最为充分。现存的上古歌谣,已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先民的生活情况和内心祈愿,简短、生动的形式,也已表现出中国民族语言的力量。

12.中国戏曲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传统文化中一朵经久不衰的奇芭。中国戏曲由音乐、舞蹈、文学、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各种因素综合而成的。戏曲在中国源远流长,在漫长发展的过程中,经过八百多年不断地丰富、革新与发展。讲究唱、做、念、打,富于舞蹈性,技术性很高,构成有别于其他戏剧而成为完整的戏曲艺术体系。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它最早是从模仿劳动的歌舞中产生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出现许多改编的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和表现现代生活题材的现代戏,都受广大观众热烈欢迎。比较流行著名的剧种有:京剧、昆曲、越剧、豫剧、湘剧、粤剧、秦腔、川剧、评剧、晋剧、汉剧、潮剧、闽剧、河北梆子、黄梅戏、湖南花鼓戏等五十多个剧种,尤以京剧流行最广,遍及全国,不受地区所限。

 

13.十九大工作报告解读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