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杏花酒队暑期实践队第二站

发布时间:2017-07-04 21:53    作者:文/张顺帆 影/米子琪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为进一步了解杏花村镇发展现状及酒产业对当地居民的影响,7月4日早上8点,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杏花酒队暑期实践队一行10人在买璐璐、乔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汾阳市杏花村镇进行探访调研。

在公交车到站后,我们先到汾阳市杏花村镇西堡村村民委员会进行访问,并于此了解了“魅力村庄”西堡村的新农村建设历程、成果以及新时期发展理念。随后,在村委会的引荐下,我们来到汾阳市杏花村镇人民政府,并得到李渊鑫副镇长的热情接见,在此对杏花村镇基本建设情况及汾酒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访谈。

李镇长首先为我们讲述了汾酒的起源及发展史。李镇长讲到,汾阳杏花村早在6000年前就已经发明了酿酒技术,这也是中国酒文化的始祖;在八十年代,汾酒一度成为中国酒业的销售冠军,有“汾老大”之称。直到98年“假酒”事件的发生,对汾酒的市场占有份额产生严重打击,再加上广告宣传力度欠缺,使得汾酒销售额大幅度跌落,最近几年才有所回升。

李镇长说到,杏花村镇紧随国家政策和国内发展趋势,现实行可持续环保发展战略,特色支柱产业有“一白一黑一绿”,其中,“一白”即汾酒产业。作为省管国有企业,汾酒产业是吕梁市甚至山西省的龙头产业,其对杏花村镇第二产业、服务业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作用是及极其明显的。李镇长说到,“我们镇政府对汾酒产业不只是支持,更要服务于汾酒产业,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百姓民生。”汾酒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用于改进当地基础设施和加快新农村建设;同时,汾酒产业对促进当地就业也有着直接、可观的影响。李镇长还为我们提供了具体的相关数据——汾酒集团目前可提供约15000个工作岗位,与汾酒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的中汾酒城目前也有2000多员工需求,并且预计会于近些年增长至15000余人。由此可见汾酒产业对解决当地民生问题的重要作用。

就酒文化对杏花村镇旅游业的推动,李镇长说到,“这也是政府一直以来重视的问题”,酒文化直接带动工业旅游,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酒器具、酿酒技艺的展览,增加当地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文情怀;第二是还原古杏花村的村容村貌,如修建仿唐、仿宋的一系列仿古建筑,打造一个特色酒都小镇。目前,汾酒工业园林被授予“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杏花村汾酒酿造作坊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酒文化湿地公园、酒文化风情街也在投资建设中。

最后,李镇长还对我们讲述了汾酒集团的发展规划以及镇政府的帮扶政策,他说,政府加大扶持和服务的同时也会加大监管力度,保证杏花酒的质量,提升汾酒的信誉,促进汾酒产业更好地带动杏花村镇以及吕梁市、整个山西省的发展,推动居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提高。

在结束对李镇长的采访后,我们又去走访了杏花村镇西堡村的主要街道,并对周边村民进行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家庭收入以及他们对汾酒的了解。最终得出结论:近几年当地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家庭平均收入也大幅度提高;村民对汾酒文化的了解程度与他们的年龄成正相关,老年人对酒文化了解程度最深,青少年大多听说过汾酒但几乎不了解酒文化;当地村民对汾酒的消费大都为低端或中低端价位。

在下午四点结束实践后,我们乘车返回。回到休息地后及时对一天的实践成果及经验教训进行交流总结;并仔细讨论明天的行程规划,做出适当调整变动,尽可能提高效率,减少失误,以获得更有实际意义的实践成果和结论。

明日,杏花酒队,再接再励,满载而归!。

 

上一条:云帆—朝阳队原平站第三天
下一条: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云帆—杏花酒队“汾阳站”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