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专业建设目标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结合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目标,立足于“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学校定位,服务于山西省资源型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需要,依托中北大学的理工科背景,与我省老八所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进行错位竞争,体现理工经管特色,致力为工业企业培养营销专门人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思维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力争在未来的五年内将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成为理工特色鲜明,用人单位认可的山西省优势专业。

方案:(1)目标定位。中北大学定位于“教学研究型”大学,区别于“研究型”及“研究教学型”大学,并与本省其他具有相同专业的高校进行错位竞争,着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思维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2)评价指标。目标手段可分解为三个指标。第一是就业率指标,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年均就业率(统计时间为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在85%以上;第二是创业率或称灵活就业率指标,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年均创业率(统计时间为毕业生毕业当年年底)在5%以上;第三是升学率指标,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年均硕士研究生达线率(统计时间为当年离校前)在15%以上,升学率在10%以上。3)实现手段。我们将重点从培养方案、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和师资队伍几个方面加强建设,以确保目标的实现。具体指重新修订培养方案,引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重新设计实践教学体系,重视各类学科竞赛在学生培养计划中的作用,每个学期的学科竞赛不间断,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倡在校期间的创业行为;运用好现有实验室资源,适当引入综合性实验软件,将实验室的模拟实验与实战训练及学生课题研究结合起来,提高实践教学课程的培养质量;继续加强校企合作,联系更多的企业与学校建立联合培养学生的体制,采用企业家进课堂与课堂进企业的双向互动学习,以企业问题导向的方式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现有基地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更多类型企业的实习、实训基地,提供更多的实践教学平台,将更多的社会资源引入学校教育体系,实现校企共建,提高就业率;我专业目前已有3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目前正在派出1名,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Sourav Ray是我专业的客座教授,已经与我们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要继续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程度,利用国际资源办专业并形成特色,使培养的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对于学生的继续学习和深造也大有裨益;未来三年,继续通过派出参会、学习、培训、交流合作,提高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着重两类教师的培养,一类是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派出教师到企业进行定期参观学习,加强与企业的横向合作,提高教师实战业务能力,未来在实践教学环节发挥作用,另一类是加大双语教师的培养力度,增强教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