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实践赛)中北大学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3-28 17: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一、参赛对象

国际贸易竞赛知识赛60分以上的中北大学在校生

二、竞赛形式

实践赛为团体赛形式。由知识赛合格的选手自行组成团队(每个团队5 8选手组成)

校赛选拔赛以“2022 年中国跨国采购模拟洽谈会”的形式举行。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商品限定为山西名优产品和特产,且商品限定为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正式参加国赛时,要取得实体企业的支持,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熟识的真实企业的真实产品)

竞赛内容包括参展计划书(中文)、新产品发布会(英语)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三个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 20%30%50%

三、竞赛时间

1.       202241日下午18点之前,第一项竞赛:参展计划书。参赛团队提交一份word版的参展计划书(中文)至文末指定邮箱中。

2.       2022425日前,第二项竞赛:参赛团队进行新产品发布会及商贸配对贸易谈判比赛。

3.       2022 4 29 日前,我校给国赛组委会提交参加国赛的选拔结果。

四、竞赛规则

1、参展计划书(中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参展宗旨与目标设定、产业与产品调查与分析、营销策略规划、财务规划、人员组织与培训规划以及参展进度规划等,字数在 1 万字左右。参展计划书应以 WORD 格式的电子文档形式提交至校赛组委会。(详见商业计划提交时间)

2、新产品发布会(英语)及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

1)       每队(每个参展企业)有 8 分钟时间进行新产品发布展示;

2)       根据我校组委会的分配,各参赛队组对进行贸易谈判(B2B),每次谈判约 15分钟。

五、评分标准

校赛选拔赛主要包括参展计划书(中文)、新产品发布会(英语)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三个部分。各部分均以百分制原则进行评审计算,分别占总成绩的20%30%50%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1、参展计划书(中文)

1)       参展宗旨与目标设定 10%

2)       产业与产品调查与分析 10%

3)       营销策略规划 25%

4)       财务规划 10%

5)       人员组织与培训规划 20%

6)       参展进度规划 15%

7)       总体评价 10%

备注:参展计划书各板块内容要充分体现出参加国际贸易展会的特点,而不是国内贸易展会。采取非现场评审方式。

2、新产品发布会(英语)

1)       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 35%

2)       展示方式和技巧的灵活应用能力 35%

3)       产品特征及卖点的挖掘 20%

4)       团队合作默契程度 10%

备注:采取现场评审方式,不提问。如疫情持续,评审方式则变更为线上,具体通知另发。

3、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

1)       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 20%

2)       商品推介技巧,语言说服力 20%

3)       报价议价能力 20%

4)       合同磋商与签署 20%

5)       商务礼仪 10%

6)       团队合作默契程度 10%

备注:采取现场评审方式,问答形式。如疫情持续,评审方式则变更为线上,具体通知另发。

六、当前工作要求

20224 1 日下午18点之前,各参赛队伍确定参展模拟企业名称和参赛商品品类,将《2022 年中国(宁波)跨国采购模拟洽谈会会刊信息登记表》、《2022 年国贸竞赛人员信息登记表》随同参展计划书一起发送至邮箱67696671@qq.com文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文件以参赛团队名称命名,邮件主题要备注“国际贸易竞赛”。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3.28

上一条:【大类分流系列公示一】2020级工商管理类学生大类分流总分及排名公示
下一条: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报名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