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料

首页 >> 资料下载 >> 教学资料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6-09-13 08:41    作者:张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管理体制改革

适应新的校院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本着理顺学院内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协调、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的精神,开始制订学院党务、学生教育管理、教学、科研等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完成了以下工作:

1.成立了院务委员会、院学位委员会、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教授委员会等决策、议事机构,并有相应的章程;

2.建立健全各类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包括院系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办事人员的职责;

3.理顺了学院和系的工作关系,特别是明确了学院和系主任的权责利关系。

二、制订了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草案

规划提出了四大目标和任务:一是培养学生的质量有比较明显提高,二是硕士点数量增加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改进,三是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四是本科生就业率稳步提高。

三、教学工作与教学评估

1.按照学校要求修订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六个专业的教学计划

制订出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计划,六个专业开设了七门打通课,体现了“宽口径、后基础”的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实验教学的力度,增加实验教学的内容,体现“重实践、重能力、重应用”的办学特色,充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2.对全院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考核,并提出整改意见

为了提高所有主讲教师的教学水平,成立以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主的专家听课组;责成指导青年教师的老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教;要求所有青年教师听取学院优秀教师的课程;根据打分情况,结合历年评教对全院教师进行排队。

3.制定了学院的“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规划及2006年实验室建设计划

为了不断改善我院的实验教学条件和提高我院的实验室管理水平。由教学院长牵头负责,实验室建设负责人具体落实,在各系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拿出“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规划;结合2006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2006年实验室建设计划(预算38万元)

4.保证了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所有上课教师均为主讲教师

在全系教学效果考核的基础上,按照老师上课的教学效果好坏依次进行排课,确保了老师的上课质量和评估要求。

5.依据2006年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大纲

由各系系主任牵头,各个专业责任人具体负责,落实2006教学计划的教学大纲,目前该工作正在进行。

6.02级十九个班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顺利完成。

02级十九个班的毕业实习工作采用集中与分散实习相结合,为毕业生签订了十四个实习基地,并印制了实习手册,以确保毕业实习工作落到实处。毕业设计工作采用教师出题和学生自拟题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主讲教师资格,每周必须与学生见面两次,并定期与不定期地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抽查。为了确保毕业设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为每个教师和学生都发放了《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一书。

7.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双学位的教学任务和毕业设计工作。

在完成本专科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利用双休日完成了双学位二个年级14个班的教学任务工作。

8.认真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加大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管理力度。将日常教学跟多种奖惩制度挂钩,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责任心,同时抓好学生的到课率。坚决杜绝重大教学事故的发生,将影响教学事故的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9.认真落实了教学管理档案的整理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对2005/2006第一学期的试卷进行了重新整理,要求由系主任和专业责任人进行监督,带课教师根据试卷整理的有关要求进行具体落实。

10.签订了八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充分发挥全系教师的积极性,联系实习基地,由院领导出面与企业进行洽谈,通过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建立实习基地。

四、科研工作

1.进行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制度建设。明确了学院科研管理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为全院老师提供完善的科研管理服务。制定了科研奖励制度和激励机制,提高了全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2.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申报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省社科联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50余项。目前已知申报成功8项。

3.拓展横向研究课题。积极到企业调研,为广西桂林集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方案可行性论证,参与省民营经济园区阳曲新区的产业规划论证,参加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及省中小企业协会的各项活动。与省发改委和太原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科研合作,加强了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力求扩大影响。

4.按照学科评估办和基地建设组的要求,完成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基地建设组工作总结》。

5.组织教师开展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十余场,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一级论文十余篇。

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

1.着力进行学科团队的组织与建设,使全院教师明确了学院未来发展的主攻学科方向,明确自身的学科归属,推动各学科形成研究方向明确、层次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团队。

2.成立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程序和制度,召开了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完成了三个硕士点硕士生导师遴选工作及硕士研究生学位评定等工作。

3.按照学校要求顺利完成了两个硕士点硕士招生工作,完成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调整工作、专业考试目录、专业介绍等工作,进行了03级考研引导讲座。

4.整理完成了系统工程硕士点评估材料,完成了学校组织的学科点评估工作。

六、党务工作

1.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准备,精心组织,顺利完成学院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工作。

2. 完成学院工会的选举工作。

3. 完成学院团委、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4. 成立学院分党校,并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47名。

5. 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组织部的要求,预审和发展党员51名。

抓好政治稳定工作。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如台湾国统纲领、宗教、法轮功等问题的宣传教育,没有发生任何影响政治稳定的问题。

七、学生工作

上一学期,我们秉承了“教育先行,管理跟上”的指导思想,组织了大小28项活动,其中有影响的有模特大赛、五四火炬接力传递等,参加各种赛事获得了校足球冠军、羽毛球季军、女篮亚军、建党85周年歌咏比赛第一名,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此同时,我们将查夜和检查卫生纳入日常学生管理范畴,对卫生情况好的宿舍加大奖励力度,上学期我们奖励学生洗衣粉记有2000元;对夜不归宿的学生给予了严重警告的达31人。为了加大对学生养成教育的力度,上学期由主管学生的副书记给1-3年级的各个班级作了“哲学、人生”的专题教育,这一教育受到了良好的效果,上学期我们学院没有一人次打架斗殴事件发生,大大降低了学生的违纪率。

上一条:双学位停课通知
下一条: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