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料

首页 >> 资料下载 >> 教学资料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6-09-13 08:38    作者:张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经济与管理学院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以高昂的精神和十足的信心投身于教学评估工作

目标:使我院的教学工作在2007年教学评估中名列前茅

保证:

1. 紧紧围绕教学评估工作做好全院师生的统一思想、发动鼓劲工作,为评估及学院的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一个团结奋进、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2. 开展“树立师德形象,促进师风建设”工作。根据校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学院党、政、工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组,扎实有效地搞好师德师风建设。

措施:

1.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进行分解,责任到人;

2.对照指标体系的要求,寻找差距;

3.对不满足评估指标体系的内容指定相应的整改措施;

4.增加相关的实验室设施及图书资料。

任务之一:完成经济与管理学院五个专业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目标:在各专业教师拿出大纲初稿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讨论,确保教学大纲的实用性和相关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具体措施:

(1) 强化领导,深化工作,勤于检查,保证落实;

(2) 注意保持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热情,营造一个紧张、有序、积极、争先的评估环境;

(3)组织专业建设负责人到相关院校进行调研;

(4)各个专业建设组召开教学大纲论证会,充分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

(5)在院级专业建设会议上对每一个专业的教学大纲进行最后定稿。

任务:

任务之二:进一步做好名师工程建设、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

目标:争取培养一名校级名师、成功申报一门校级精品课程

具体措施:

(1)根据评审条件划定范围;

(2)通知老师及课程负责人根据指标准备相应材料;

(3)院里拿出部分资金提供相应的条件支持。

任务之三:落实2006年实验室建设计划

目标:满足基本的实验教学条件

具体措施:

(1) 由实验室建设负责人具体落实;

(2) 拿出平台建设的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3) 根据实施方案使责任到组,责任到人;

(4) 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培训,完成实验前期的准备工作。

任务之四:进一步完善院级教学管理文件,做好院级教学管理的自评工作。

目标: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具体措施:在原有的院级教学管理文件基础上,根据教学规律和教学要求不断完善我院的教学管理文件,从而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的层次

具体措施:

1.进一步开展对外联络和宣传工作,增强教学科研资源,提高经济管理学科的知名度,为学科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通过参观学习、上门咨询、邀请学术讲座等形式,加强与校外相关专家和兼职教师的联系,为硕士点申报创造一些条件。

2.进一步进行学科团队建设,在区域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学科加强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带动年轻教师的发展。

3.对研究方向进行论证和咨询,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已经联系上的重要期刊上集中发表一些论文,出版三本专著,为硕士点申报积累相应的成果。

4.加强协作,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一起做好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的建设工作。

5.进一步完善科研制度建设,出台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年轻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支持年轻教师参加各类会议,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加对外联络,拓宽学术视野。

6.聘请有关专家讲授各类国家级基金的申报要点和资助情况,为实现国家级课题的突破奠定基础。

三、学生教育与管理

下一学年,学生工作仍然要秉承经管系以往的工作作风,大胆开拓,求实创新,理顺院系调整后学生处与学院的关系和体制,调整工作流程和界限,使学生工作在教育、管理、勤工俭学、党员发展、毕业生就业等几个方面推陈出新,做出更大的成绩。

任务一:发挥教育先导作用,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

在学生教育方面,我们要以教育为先导,管理为手段,充分尊重学生教育和发展的规律,把握经管学院的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措施:

1.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明确人生奋斗目标、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行职业生涯和学业生涯规划、养成良好习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积极动员,充分准备,责任到人,努力提高教育效果和质量。

2.针对不同年级进行相关教育。为了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了解社会,丰富知识,我们学院准备本学期对二三年级继续加强“哲学、人生、社会”为主题的教育。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大对四年级进行就业指导的力度,提前进行动员,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准确定位,合理选择。

3.发挥分团委、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职能,主题鲜明地选择适宜的形式组织一系列的活动,从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发挥特长、培养兴趣,使自己的身心素质得到培养和锻炼,并从中受到教育。

任务二: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

在学生管理方面,我们准备理顺学生管理的流程,做好流程对接,使管理上不留死角。尤其是做好边缘学生的管理。

措施:

1。由学生科牵头,对学生在外住宿进行全面的排查,要彻底理清在外住宿的底子;

2。通过不定期的查夜、课间抽点名将学生从网吧中吸引到课堂上来;

3.配合定期的卫生检查我们要加大奖惩力度,以期达到学生宿舍卫生情况的好转;

4。严肃处理违纪学生,通过典型事件和身边的人来教育和警示其他学生;

5。根据实际情况,对留降级学生的管理归属做进一步的明确,并建立档案,进行跟踪教育和管理;

6。对各个批次的专升本学生的名单和班级作一次认真的梳理,使其管理不留空白;

任务三: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提高学生一次性就业率

近几年,经管系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太理想,一方面有的学生是有业不就,另一方面有的学生是无业可就。主要的问题是学生的择业理念存在一定的偏差,另外是整个市场乏力。因此,我们在2006年要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提高学生一次性就业率。

措施:

1。以毕业生为受众对象,组织专门的就业指导报告;

2。积极搜寻用人市场信息,定期发布信息;

3.积极动员班主任参与到就业指导中来,纠正学生的择业理念;

4.积极寻求市场机会,将毕业生就业与实习基地结合起来,联系一些大企业作为定点单位;

任务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是学生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支力量,也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因此,我们要积极吸收那些特别优秀的青年学生入党,以增强学生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党员意识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措施:

1。严格遵守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保证发展质量;

2。认真组织每一次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学生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党员意识;

3。通过党员结对子,一帮一活动,帮助那些心理和学业有困难的学生。

上一条: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草案)
下一条:火车时刻表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