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结题与申报】关于2021年度山西省社科联课题申报与结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3 11:4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各位老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课题指南。

一、指导思想

2021 年度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着力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全面加快蹚新路步伐贡献力量。

、组织实施及其要求

(一)课题研究要求

本指南所列课题为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专家学者可据此自行设定具体题目。所选课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山西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我省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学理支持。

(二)课题负责人要求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3、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否则,须经两名同专业的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

4、必须承担课题的实质性研究任务,真正组织和指导课题按期完成;

5、每年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在已申请项目未结题前不得申请新项目。

6、课题力求在年内完成,如有课题负责人变更、课题组成员变更、课题管理单位变更、课题延期完成甚至终止课题研究等情况,均须由课题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经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同意,报省社科联审批备案。课题延期时限最多一年,到期无任何理由不结项的,课题负责人及其团队人员5年内不得申请山西省社科联的课题,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三)课题申报要求

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申报课题须按照要求,如实填写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并通报批评。

(四)课题申报流程

课题申请者需于 5月31前登录《山西社科网》(http:// www.sxskw.org.cn)项目申报系统(山西社科网首页→项目申报系统→课题申报→申报填写)进行申报,并在线打印《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申请书》3份及《课题设计论证活页》5份,填写申报汇总表并于6月4日前发邮件jgkyk@163.com,报送纸质材料科研科。

(五)课题结项流程

课题完成后,课题组登录《山西社科网》(http://www.sxskw.org.cn)项目申报系统(山西社科网首页→项目申报系统→课题申报→我的申报)提交结题申请,并在线打印《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评审(验收)申请表》3份,填写结项汇总表并于6月4日前发邮件jgkyk@163.com,报送纸质材料科研科。

课题结项材料报送要求:《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评审(验收)申请表》3份、课题成果及研究报告 5份。课题研究报告要有封面,需要有:学科类别、课题编号(与立项文件统一)、成果名称。

 

  • 附件【2021社科联.rar】已下载

上一条:【项目申报】2021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规划课题申报通知
下一条: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致校友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