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23 10: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为了提高我院预防和控制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者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1、普及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2、完善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不在校园内蔓延。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

2、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反馈,上报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严防疫情在我院的传播和蔓延。

三、加强组织管理,健全领导机制

成立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

副组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

成 员:全体学生科成员、班主任、各班级班长、安全员、各宿舍长

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地点设在学生科。

主要职责:

(1)负责领导、协调、组织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及时了解学校及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2)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开展、检查督促、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四、建立和完善疫情监控网络

1、以班级、寝室为单位建立疫情联络员网络,负责本班级、寝室传染性疾病疫情监督,并做好本班体温测量记录。

2、各班选拔出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学生干部或学生党员担任本班级的联络员,宿舍长为本宿舍联络员,做好健康异常情况登记、防控知识、个人防护、信息报送等工作。

3、联络员职责

(1)负责收集本班级、本寝室同学的健康情况;

(2)负责了解本班级、本寝室同学体温监测情况, 登记体温异常或出现感冒样症状同学相关信息;

(3)督促体温异常或有感冒样症状同学及时就诊,并向辅导员报告有关信息;

(4)如有因病"缺席"者。联络员要及时查明缺席原因,因病缺席的,要了解病情,及时向学院报告。学院实行由宿舍长到班长、到班主任、到年级辅导员、到学生科、到防控领导组副组长、组长的疫情发现、信息登记与报告制度。

班级层面要严格执行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各班主任如发现本班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学院学生科,同时记录相关信息。

五、及时报送,积极响应

建立信息报送系统,保证日常信息畅通,明确责任人,信息报送责任人要备有有效联系方式,保证日常工作信息和疫情发生时联络畅通。

(1)在疫情出现的预警阶段各班均要建立学生联络网,凡在居家观察期间,都要按照规定时间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向联络员报告。

(2)各班联络员都要按照规定时间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向班主任报告。

(3)班主任接到联络员报告后,再重点了解确认新的情况异常者,核实完毕按规定时间将本班情况逐级上报。

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善后工作

1、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防控传染病的预防、宣传和法制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摒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通过向家长发放通知书的形式向家长讲解预防传染病知识,以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1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北赛区的通知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