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集体参观山西省博物院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1 14: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为更好的了解山西的历史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于11月28日组织参观了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作为山西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荟萃了全省文物精华,珍贵藏品约40万件。其中新石器时代陶寺遗址文物、商代方国文物、两周时期晋及三晋文物、北朝文物、石刻造像、山西地方陶瓷、金元戏曲文物、明清晋商文物等颇具特色。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在山西博物院“晋魂”基本陈列最大的历史专题展示空间——《晋国霸业》展厅,有一件精致的青铜鸟尊最为引人注目。它不仅是山西博物院院徽的原型,同时也在无声地向人们讲述着山西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源、精神之源。晋侯鸟尊出土于第一代晋侯燮父墓中,整体造型为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凤尾下弯成一象首,与双腿形成三点支撑。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每一件文物的生命轨迹都让人为之叹服。人们通过文物穿过时空的阻隔,与历史对话,俯瞰历史的变迁。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观赏每一件文物,认真观看文物的介绍和说明,此次博物院之行,不仅使同学们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更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山西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上一条:我院《市场营销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