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学习刘鼎精神、不忘初心——经管院党委管理学教工党支部2019年1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7 17: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为弘扬刘鼎精神和纪念刘鼎诞辰117周年,激励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持“四个自信”,引导支部党员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管理学教工党支部于2019年1月8日开展“学习刘鼎精神、不忘初心”的党日主题活动,各位党员积极结合《刘鼎传》《刘鼎纪念文集》,深入学习刘鼎同志的丰功伟绩和传奇人生,学习刘鼎精神写作学习心得。

党员曾强提到,我们缅怀刘鼎同志,追溯他的丰功伟绩,就是要从他光辉、传奇、开创、坚韧的人生奋斗中汲取精神营养,感受他的精神和人格的光辉,把他开创和奋斗毕生的事业发展得更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员杜增华提到,通过阅读刘鼎同志的丰功伟绩和传奇人生,刘鼎同志对光明和真理的执著追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求知态度;不畏强暴、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奉献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她。刘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传奇的一生,是不断开拓创新的一生,他政治上久经考验、坚毅沉着;工作上任劳任怨、呕心沥血;技术上孜孜不倦、卓有成就,集党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专家的品格、智慧和美德于一身,令人敬仰。

党员顾新莲提到,刘鼎同志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兵工事业信心十足,忍辱负重,从无怨言。他一生虚心好学,挚着地钻研技术知识,善于吸收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结合我国工业发展的实际,并加以推广应用。他对兵工的许多贡献都是在最困难、最简陋的条件下做出来的,体现了我国兵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为家属子女提出特殊要求。他逝世后一无所有,留给子女的唯有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学而弘之。

党员郭薇薇提到,刘鼎校长奖将毕生奉献给国家、奉献给党的拳拳赤子心,值得每一个中北人去认真品读,他所传递的不仅仅是爱国精神,更多的是一种态度,一种“学着做,做着学”的求知态度,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最宝贵的。我们应从他光辉、传奇、开创、坚韧的人生奋斗汲取精神营养,更好地感受他的精神和人格的光辉,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弘扬刘鼎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早日实现太行梦。

党员焦建美认为,学习刘鼎精神,坚定了她的共产主义信仰,使她在工作生活中,牢记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虽生活在太平盛世,仍应居安思危,扎实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投身科教兴国事业,教育好下一代,为国家培育创新性人才。

党员李晋红以《不忘初心》为主题,赋诗一首:“二龙山下,军工之家。中北大学,再绽芳华。//先辈刘鼎,开拓奋进。开创基业,作风过硬。//太行精神,艰苦实诚。致知于行,严谨认真。//中北今人,不忘初心。为我中华,砥砺前行”。这首诗真切表达了对刘鼎同志的缅怀,表达出刘鼎同志一生奋发向上、知行合一的精神实质,是对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最新诠释,也为中北人登高望远、砥砺前行指明了方向、强化了信心。

党员刘凤环提到,刘鼎同志投身革命60多年,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具有高度的党性原则,全局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党性和教师使命融为一体,努力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要不断提高,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员刘扬提到,刘鼎同志善于把马列主义结合中国实际,结合当时当地的客观情况,实事求是地加以应用。他对兵工的许多贡献都是在最困难、最简陋的条件下做出来的,体现了我国兵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群众共同探讨和研究技术问题。他广博的知识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群众,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我们也应到积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员刘志坚提到,刘鼎同志是军工泰斗,更是我校的第一任校长,他发展了我们国家的军工教育事业,更将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到中北大学的文化之中。我们要学习刘鼎校长不计个人得失,坚贞不渝,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围绕着学校的发展,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培养国防科技和地方发展的所学人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吕微提到,在军工事业上,若记录功劳,刘鼎同志应占首页。作为一名中北的教职工,她为有这样的一名老校长感到自豪,为能在这样一所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积淀的大学工作而感到荣幸!刘鼎校长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最宝贵的,如何去传承、去弘扬是每一个中北人应该认真思索的问题。

党员牛慧卿提到,刘鼎是一名经历过战争的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的岁月里想到了建设兵工学校来支持祖国的国防事业,他的这种不畏困难、高瞻远瞩的精神为建立我们的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祖国的兵工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和平年代里,我们拥有战争年代不可想象的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我们应该秉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勇于开拓、不断与困难做斗争的精神把我们的学校建设得更好。

党员史敏认为,通过学习我校首任校长刘鼎同志的丰功伟绩和传奇人生,她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撼。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刘鼎同志含冤入狱,但他却并未磨灭革命意志,相反在条件极为艰苦的监狱里,刘鼎同志用牙齿咬出铅笔芯,在各种碎纸片上,凭着惊人的记忆力,写出了10多万字的技术总结与建议。在刘鼎同志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不忘初心”。我们这一代中北人出生在新中国,成长在红旗下,科研和生活条件都比在狱中的刘鼎同志好了无数倍,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通过努力奋斗为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苏贵影认为,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将“不忘初心再出发”融入课程教学,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将“不忘初心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魂军工、根植三晋”“太行精神”“致知于行”“艰苦奋斗”等等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助推学院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将“不忘初心再出发”融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致力于持续努力,不断创新,终身学习,坚持教学与科学两手抓,在教学、科研方面努力多出成绩,为中北大学的发展奉献终身! 

党员王建明提到,刘鼎精神更感人的是他为国为民的共产主义情怀,他将血汗装进自己的腰包,而是将毕生的积蓄捐给了后代,这是真正的伟大。他的奋斗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国家,社会和人民,这是真正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真正的中华民族万古长存的民族魂!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和积极弘扬开来。

党员武勇杰提到,刘鼎精神是对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最佳诠释,具体表现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忍辱负重、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心,致知于行、敢为人先的文化内核,作为经管青年人,要正确认识和真切落实刘鼎先生开拓创新、敢想敢干、追求卓越的独特精神,在严格遵守自我恪尽职守、细致服务他人的党员承诺的同时,能够坚持做到奋发向上、不断进取,做全、做好、做细应尽之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员徐慧晔提到,刘鼎老校长一生坎坷,忠贞不渝,为我们做出了不忘初心的最好表率,他三次入狱,将忠诚置于个人生死荣辱之上,我们今天做什么工作都需要这种担当,这是先驱给我们最好的精神遗产。回顾刘鼎校长的历史就看到我们的校史,就看到创业者们筚路蓝缕,从无到有的开创兵工事业的历程,给我们今天克服科研路上遇到的困难增加了勇气。

党员叶甜甜提到,平凡的人生,总会因无私奉献而愈显伟大。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多像王继才这样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爱国奉献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我们每个人工作中应有的态度,也是对自己所追求事业的尊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应坚守自己的“开山岛”,像王继才那样努力在岗位上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人生。

党员张超提到,在老校长诞辰之际,弘扬人民兵工第一校精神,作为教师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如果当代大学生忘了初心,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目标,何谈希望?何谈力量?将初心付诸于行动,国家才能振兴,才能兴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教师更应该为我校“百年百强”、“两翼齐飞”等目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

党员张晓慧提到,刘鼎同志于1941年创办了我校前身“太行工业学校”并担任校长,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培养了一大批管理干部和青年技术人员,其一生坎坷,数次蒙冤,却依然赤心不改,为国家军工事业无私奉献,身为“人民兵工第一校”的一员,她决心弘扬刘鼎精神,继承先辈遗志,认真工作,努力培养国防工业人才,为“中北梦”和“中国梦”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刘鼎精神的学习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管理学教工党支部所有党员同志都提到,且真切认识到刘鼎先生是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活动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军工与机械工业专家、我国军事工业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他被誉为中国的军工泰斗。《人民日报》曾如此评价:“刘鼎同志是我国军工事业的创始者和主要奠基人,在军事工业和机械工业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他的功绩将永远载入我党我军的光荣史册。”他还是中北大学首任校长,为学校的建立、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奠定了中北大学兵工立校的历史沿革。我们应当自觉践行“不忘初心再出发”的刘鼎精神,心系学校前进和发展方向,立足自身岗位,踏实投身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工作,为百年百强“中北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一份自己坚实的力量。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教师新年联欢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