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之家 >> 正文

发挥党员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模范作用 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 吴玉良

发布时间:2016-09-29 10:17    作者:党建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这次推选“四个100”活动,对于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文明风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100名“最美志愿者”中75%是党员,充分体现了党员志愿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应把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两学一做”的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党员志愿服务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有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具体行动。志愿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既是履行党员义务,也是在塑造党的形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就是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引领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党员志愿服务是强化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承诺践诺、结对帮扶、认领群众“微心愿”等党员志愿服务,既让群众增加了获得感,也让党员增进了群众感情,升华了精神境界,增强了政治意识和党性意识。

二、党员志愿服务重在通过真心关爱团结凝聚群众。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群众就能从身边细微小事中感受到党员的温情关爱,从内心深处感恩党的温暖关怀,从而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突出立足本职。立足岗位才能发挥优势,力所能及才能长期坚持。要突出困难群众。困难群众最需要关爱,困难群众的处境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要突出提升效能。党员个体的服务能力是有限的,应当发挥好组织的力量。

三、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已在全国各地普遍推开。实践证明,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员志愿服务的基本形式。其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需要很好地坚持。一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报到方式。二是明确报到服务的主要任务。三是力求简便易行、务实管用。把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与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单位好组织、党员好参与、社区好操作,不给单位和社区添麻烦,不给党员增负担。

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各级党组织应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健全宣传动员、注册登记、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把党员志愿服务的积极行动汇聚成激励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强大力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培育丰厚的精神土壤。

 

上一条: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
下一条:党员如何学党章:思考中把好政治关 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