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之家 >> 正文

党员如何学党章:思考中把好政治关 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16-09-29 10:16    作者:党建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就是因为不学党章,目无党章,不拿党章当回事。只有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了,其他纪律规矩也就容易立起来。尊崇党章、学习党章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让我们从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刘利华撰写的文章中,一起看看应如何学习党章。

多读多思考 在工作中通过学习党章把好政治关

十八大修订的党章,共有11章53条,加上总纲,大约2万字。这两万余字的魅力,只有读了十遍二十遍以后,才能够慢慢地领略。学习党章不要三心二意,最好再找个笔记本,有了感悟和心得,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读着思考着,就会更懂中国共产党,更知道该怎样做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能够更好地把好政治关。

刘利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工作时,有一次晚上值夜班审读第二天头版头条将要刊发的稿件时,发现一处很重要的文字与党章的表述不一致。虽然这篇稿件有层层把关,是新华社发的通稿,但是为了这一重要表述的准确性、规范性和严肃性,经层层请示领导,最后还是把它改正了过来。

如果文字表达的含混不清,常常会产生歧义,极易引发政治上的误会。如果不经常读一读党章,对党章的内容不熟悉,那肯定看不出这一差错,也就做不到工作上准确无误,更谈不上把好政治关。

多联想多感悟 在自我拷问中坚定理想信念

刘利华读党章的时候,常常产生一些联想。特别是联想到贵州息烽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南京雨花台等纪念馆墙上悬挂的革命志士的照片,他们一个个都那么年轻,戴着眼镜,穿着长衫,本可以做教授,做诗人,但当他们面对酷刑,面对枪口,面对屠刀时,却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高唱着“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大义凛然,慷慨就义。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党员干部要常常拷问自己:假如我是当年的共产党员,我能不能禁得住“老虎凳”“辣椒水”“钉竹签”?在生死关头,我能不能做到“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在一遍遍地拷问中,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阅读党章还要去感悟,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特质。人不是一生下来就如钢似铁,要经过千万遍的熔炼和锤打。静下心来经常研读党章,并持之以恒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这本质上就是一种熔炼和锤打。

上一条:发挥党员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模范作用 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 吴玉良
下一条:党员干部的“朋友圈”该怎么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