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你以为自黑幽默,反倒招来一身黑

发布时间:2017-03-07 16:14    作者:李鑫    来源:转载自心理教育网     点击率:次     打印

你以为自黑幽默,反倒招来一身黑!

 

如今小花小鲜肉蹿红快,一朝走运,分分钟坐拥粉丝千万,可日子真心难过。登高易跌重,即使个个样貌不俗多才多艺,还是能被黑粉们追打得心力交瘁。怎样才能躲过一劫?有些明星悟出门道了:自黑呀!杨幂这种骨子里就强大的女子,别人吐槽她唱歌烂,闺蜜周笔畅练习《爱的供养》,杨幂就来一句,真好听,唱得快追上自己了;某电影剧组爆料她脚臭,结婚当天杨幂发微博:“鉴于今天是大喜之日,所以新娘子已经把婚鞋先换好了,大家放心吧。陈妍希靠沈佳宜清纯扮相打下江山,可不幸在“小龙女”造型栽了跟头。被嫌弃颜值低,对女艺人真是致命打击。可陈妍希干脆大大方方自称“小笼包”,如此阳光可爱,你们还较什么劲呢?

横竖有人黑你,何必死扛到底,主动退一步总不会坏事儿。明星自黑的好处相当明显,成功洗白者比比皆是,有网友大呼公开自黑你就赢了。这招式果真那么神奇,总能在名声危机中化险为夷吗?

在这里不得不泼你一盆冷水,想多了,自黑涨粉是挑人的。自黑适合名人,未必一定适合普通人;搁到张三身上赚了好评,可跑李四那儿因此翻船。自黑和招黑,不过一步之遥。

爱自黑的人,一种是性格使然,生性豁达,开得起自己玩笑,本身拥有一定承受能力,虽然对现有状态不满意,但内心深处并未感到很严重,所以自我调侃一下当个玩笑而已;一种是内心相对脆弱,跑到他人面前自黑,目的在于博取同情,寻求安慰。还有一种人,则是旨在形成自我保护机制,在心理学上称为防御机制,人际交往中,感觉自己可能会成为别人嘲笑攻击对象,干脆先说出来,使得道德约束感程度降低。与之相对应的,是已经遭遇剑拔弩张的情形,索性自黑缓解尴尬气氛,比方说谈生意的两方人马,初次见面不免心存敌意,稍稍自黑作为话题切入口,大大调和了对话气氛,拉近关系。

自黑还可能作为一种工具,宣泄了每个人的愤怒,类似于他黑,引发强烈共鸣。

自黑本为幽默的表现,他黑是开别人玩笑,而自黑是开自己的玩笑,这种自黑很能帮助洗白。看客喜欢看自黑,是因为觉得这类人幽默、老实,勇于承认不足,因此会给予他好的属性,感到轻松、活泼。我们都讨厌那些端着的、装正经的人,不能套近乎。

选择自黑,源于相信该行为会受到他人认可,乃至喜爱。但值得注意的是,刻意自黑或过度自黑这两种非自然的行为,则极易遭受糟糕效果。

恰到好处的自黑,往往取决于人在社交场合的身份和地位。试想,如果两个人下象棋,其中一个人的棋艺本身就很差,然后却自黑起自己棋下得不好,另一个人肯定一脸尴尬:至于吗?社会地位高的人容易给他人带来良好的印象和亲近的感觉,自黑效果一般较好,能引起某个群体情感上的共鸣;社会地位低的人,自黑就特别需要把握分寸,普通人通常用于自我解压和保护的自黑状态,一定不能以太高频率出现,否则会造成一种感觉:你不是真的自黑,而是低调的炫耀,即使字面意思说自己怎么不好,但传递给别人的信息是夸你自己。

自黑不可走极端,你过得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差。自黑理想状态是苦中作乐,比如你最好表现出过得不太好,也承受着房价、雾霾困扰,但态度依然很乐观。除了把握适中频率,自黑的主题和内容应走中间档位。该原则同样适用于名人形象营销,自黑一下外貌,是可爱,但替换成财产呢?恭喜你,妥妥地会被吐沫星子淹死。

所以,自黑这件事儿雷区颇多,不是你想黑就能黑的。林语堂说,其实幽默与讽刺极近,却不以讽刺为目的。讽刺每趋于酸腐,去其酸辣而达到冲淡心境,便成幽默。自黑是一种幽默,因自黑而俘虏人心的胜利者,少不了超高情商和识人本事。一旦性格hold不住,思虑不周全,你以为高明的自黑,搞不好就招来一身黑啊!   

上一条: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不是别的,正是痛苦
下一条:你焦虑的根本原因,是急于过“标配”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