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动情自己的下乡——感动一方,引发思考

发布时间:2006-10-01 19:11    作者:宋燕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动情自己的下乡——感动一方,引发思考

——记管院实践归来话感受

9月28日晚七点,主楼11308教室坐满了人。“三下乡”对于他们是陌生的,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这里,收获的却是太多太多。

报告由院实践部部长崔婧同学主持。参加报告的有经管院团委书记李爱霞老师。还有各院实践部部长,经管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们还有各部部长。首先由这次实践指导老师李爱霞讲话。她不愿用太多的言语表达自己的感受,只是对大家说:“有机会一定要去参加社会实践”。

接下来由“云帆”队首先讲述自己的下乡过程。他们的行程从2006/7/17—2006/7/27,一行11人由队长武林同学带领到了长治市五乡县王家峪村。他们秉承太行精神,踏上了这条红色之旅。他们参观了八路军纪念馆,原八路军总部等地方。还去了白杨中学,红星小学。在小学,他们进行了支教。PPT中,观众看到的是欢声笑语多,伤感少,其实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大多数农村的经济现状,但他们不愿感伤,只希望尽自己的一点点力来为农村做点什么。乡下艰苦的生活没有把他们吓到,他们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展示给大家的是和谐的一切。建立和谐农村是他们的希望,也是大家的希望。

接着的是“火炬队”,同样的出行时间,踏上不同的征程。队长江晶同学带队,他们去了晋中市左权县秋林滩村。他们PPT主题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破烂不堪的小学校舍,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是给他们最初的震撼。没有门窗的土坯房使他们心中更加激荡。生活上的无助更令人心酸。小学的孩子们还是露出了笑容,不知道这样的笑容还能维持多久,因为他们的村子太穷了,就快请不起老师了。他们在村子里为大家放广播,打扫卫生……他们还与当地村民举办了一场晚会,大家都十分喜欢。地方电视台还报道了他们的实践活动,都给予了表扬。他们说自己不是在收获的季节去的,却收获了很多。现场他们还表演了演出时的“小花戏”。

最后出场的是我们的校友谭永强同学。他支援参加大学生支援服务西部两年。他的出现引起大家的雷鸣般的掌声。他说到了那里才知道东西部的差距。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要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国家兴亡,民族振兴,每个人都是有责任的。听了他在西部的艰苦工作历程大家更是给予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熄,他那种精神和信念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

最后这次报告圆满结束。

经管学院记者站

宋燕

上一条:运动与团结的统一
下一条:运动与团结的统一——记经管学院“新生杯”篮球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