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科技·变革·教育·学习--Sourav教授全英文主讲,数据时代的教育与学习

发布时间:2015-12-22 11:01    作者:文 刘媛媛\摄影 田明珠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12月21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分科协主办,受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部副主任朱向梅老师的邀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Sourav主讲的学术讲座“大数据时代的教育与学习”在15410H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要面向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和老师,采用全英文模式,现场由郭丽君老师进行辅助翻译。

Dr.Sourav Ray是加拿大顶尖学府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的终身教授,加拿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委员会等多个国家级政府资助机构的评审专家,世界顶尖营销学术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主要从事工业市场营销中的价格战略及渠道战略以及电子商务方面的研究与教学。

讲座中,Sourav教授首先点明了教育的意义与学习的概念。随后,他对近20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时代下教育与学习的巨大变化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当今数据时代下的两个主要教育推动力:一个是类似于玉米薄饼机的力,它使教育平等民主化;另一个是类似于榨黄油机的力,它给真正有才华的人创造了更多使他们突出的机会。以此,Sourav教授引出了四种重点学习类型:A-记忆型;B-理解型;C-知道如何学习;D-创造型、独创型。

介绍了四种学习类型后,Sourav指出,当今时代下,借助网络科技,每个人都能具备A型和B型,但更高级、更难的学习形式C型和D型却很难从网上获得。因此,教育者和学生都更应倾向于C型D型。而且,科技时代将为拥有更好学习形式或取得更高成就的人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使他们脱颖而出。同时Sourav教授强调,数据时代下,学校设施在变化,测试形式也在变化,不一定哪种类型就更好,就像玉米薄饼机一样,各个因素都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

竞争的同时会引起社会的创造性变革,激励整个社会的创新,从而使人类社会不断进步。Sourav教授的“大数据时代的教育与学习”讲座让我们对科技时代的教育与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此次讲座为我们大学生的学习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的学习不再迷茫。

QQ图片20151222105702.jpg(点击查看原图)

上一条:炫彩团日,筑梦青春——2015年度中北大学十佳团日活动答辩大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北大学第十届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