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知行讲坛——相由心生:阳明心学及个人品牌塑造

发布时间:2018-11-20 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知行讲坛——相由心生:阳明心学及个人品牌塑造

        

                                                                 文/李寅卓  翟鑫

 

为提升学生们的思想道德修养,2018年1115日下午2.30,经济与管理学院于中北大学勤学楼201教室举办了知行讲坛,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博士李安。

    本次讲座以“相由心生-阳明心学与个人品牌塑造”为主题。通过让同学们思考“你的心决定这个世界”,帮助学生拓宽思维面,多层次、深入地去看世界。

上半场李安老师先对阴阳心学和知行合一进行了概念性的叙述。知行合一,不仅仅是说到做到,更要求文化观与价值观、行为和行为的统一,达到守仁格竹,格物致知的境界。随后老师就个人品牌塑造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从品牌哲学意义的心外无物到个人品牌的专门设计、个人品牌的价值所在、个人品牌的同心圆结构逐层分析,指导我们怎样正确定位自己和如何规划未来的方向。

下半场开始,李老师由浅入深地解释了何为"心外无物",老师首先以老同学索要茶叶和自己为学生献血的实例向我们展示出“心”在认知世界,发现世界本质的决定性作用。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好的心境能帮助自身发现世界的美好,提升自身的素养的思想观。其次,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了“知行合一”的实验,对各种同学的反应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再此基础上,老师以模拟现实的方法帮助同学加深对于“知行合一”概念的理解,很多同学在此过程中积极协助老师,回答老师的问题,活跃了现场的氛围。最后,同学们竞相表明自己对知行合一的疑惑,老师一一解惑,同时也呼吁广大同学积极磨练心性,扩大""的宽度、厚度和温暖度,加强精神力量。参加的同学收获颇丰,深刻的感受到了阳明心学对个人品牌塑造的作用。

本次讲座不仅是对阳明心学的讲述,更使学生的心性得以提升。"知行合一"是一种状态,它不仅对我们当今学习和生活有影响,更会对我们以后的人生起塑造性作用,能帮助大家积极面对生活,勇敢克服困难,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IMG_0387

 

IMG_0422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展主题班会的通知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