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1 16: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085240  流工程

一、领域概况

物流工程(Logistics Engineering)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边缘性科学,它是以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和供应链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的工程领域,提升其微观和宏观经济效益,增强个体企业和企业集群的竞争优势。物流工程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学科,该学科兼容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它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军事后勤学等领域密切相关。

物流工程”的中心课题是以系统工程的方法对各种物流和供应链系统(包括:制造物流系统、商业物流系统、社会物流系统以及军事物流系统等)进行规划、分析、优化、评价、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以及新的物流管理理念、技术、设备的开发和应用。“物流工程”学科可以授予物流工程硕士学位。

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0年获得物流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授予权,现已具备开展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学科基础及软硬件条件。现有相关支撑学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控制工程等。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从事物流工程教学和科研的教师有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

二、领域覆盖范围

1、本工程领域适应的行业范围:

1生产性企业或其它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政府城市或地区的物流规划与设计;

3物流企业的规划与运作;

2、本工程领域覆盖的工作性质范围:

1从事生产性或服务性采购与供应链的物流战略规划、企业物流管理、企业物流规划与设计;

2从事物流企业的物流运作、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物流项目管理;

3从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或区域物流规划与布局、物流产业发展政策规划;

4从事物流系统平台规划和信息系统设计;

3、本工程领域包含的专业和研究方向:

1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2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

4物流信息系统规划与设计

5战略采购管理与采购流程改进

6供应链风险管理

三、培养目标

本领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物流管理高级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物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物流设施应用、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并具有独立担负物流技术和运作管理工作的能力。具体为服务于物流企业,从事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经营管理,物流企业物流系统的规划、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物流项目管理,运输、库存、配送规划与运营等;服务于制造企业或其他企业,从事采购与供应管理、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物流设施与网络布局规划设计等;服务于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或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公共物流节点、货运通道规划)、城市或地区物流信息平台规划、物流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制定、行业管理与指导等工作;服务于物流咨询与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物流工程项目咨询、教育培训等。

四、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1、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除专业实践环节外采取在校全日制培养方式。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攻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

3、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考核及管理,严格执行中北大学的有关规定。

4、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导师与合作单位内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来自校外的导师由学校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5、攻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阶段1年,专业实践0.5年~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论文阶段11.5年。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授课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22学分)

公共基础课

1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外语

英语口语

40

120

40

40

120

40

2

6

2

1

12

1

讲授

讲授

讲授

考试

考试

考试

基础理论课

4学分)

运筹学

物流工程学

40

40

40

40

2

2

1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课

8学分)

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

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

现代优化计算方法

博弈论

40

40

40

40

20

20

20

20

2

2

2

2

2

讲辅

考试

选修课5~7学分)

公共选修课

3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全校选修课(任选一门)

20

20

40

5

5

40

1

1

2

2

自辅

自辅

讲授

考查

考查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任选一门,其余课程学生根据需要选择。

专业选修课

2~4学分)

物流技术与应用

采购与库存管理

运输与配送管理

物流信息系统

物流系统运作管理

20

40

20

20

20

5

10

5

5

5

1

2

1

1

1

2

自辅

考查

专业实践(11学分)

实践课程

2学分)

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

20

10

1

1

讲辅

考查

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

20

10

1

2

讲辅

考查

工程训练、科技实践

与创新

9学分)

企业实习一年

获得职业证书

企业专业技术调查报告

参加企业技改项目

工程设计(工艺\装备\仿真等)

参加企业项目立项论证或结题

企业生产实践活动

学术讲座

创新项目立项

高水平论文

科技成果

参加学术会议

科技赛事获奖

创新创业讲座

4

4

2

2

2

2

2

1

2

1

1

1

2

1

考查

总学分: 38~40学分

 

 

一、实践课程

1、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时间。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写作实践。

二、工程训练、科技实践与创新

(从所列的条件选修9学分,以下条件任何一条若双倍满足,则相应得到的学分乘2,以此类推)

1、企业实习一年:到相关企业从事于课题相关的实践活动一年,并提供企业出具的证明。

2、获得职业证书:获得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企业专业技术调查报告:到相关企业从事与课题相关的实践活动,针对企业需要解决的某一方面的技术问题撰写企业技术调查报告。

4、参加企业技改项目:参加导师的企业的横向项目。

5、工程设计:参加工程问题的工艺设计、装备制造或技术仿真等。

6、参加企业项目立项论证或结题:参加导师的企业横向项目立项论证或结题。

7、企业生产实践活动:到企业参加与课题相关的生产时间活动,时间不少于1个月。

8、学术讲座: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并主讲1次以上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

9、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中北大学研究生科技立项项目并立项或导师的其它科研项目立项(在参加项目人员名单中)。

10、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校学位条例要求以外的核心期刊论文并见刊,每发一篇算一学分。

11、科技成果:取得科技成果(专利、鉴定、专著等),有排名。

12、参加学术会议:参加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会议。

13、科技赛事获奖:参加全国研究生科技赛事并获奖。

14、创新创业讲座:参加4次以上创新创业讲座,每次学术讲座要有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的时间、地点、主讲人、题目,简述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创新创业的思路。

上一条:关于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下一条: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