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1 16: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085239  项目管理

一、领域概况

项目管理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发展起来的一门管理学科,其突出的特征为“工程+管理”。

项目管理是应用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工具等有效整合人力、财力、物力、信息、科学技术和市场等资源以实现项目利害关系者对项目的要求,包括以目标为导向的临时性系统管理方法体系和以项目为导向的长期性组织变化管理方法体系。

从管理过程来看,项目管理是通过对项目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和收尾等环节进行系统管理,以实现项目目标的一种管理方法的系统管理方法;其管理特点是“程序化、动态化、体系化、可视化”;核心特征是“优化组合、动态管理”;核心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注重计划”;核心目标是“项目利害关系者的满意”。

项目管理是一种通用的管理科学与技术。美国《时代》杂志将项目管理评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前景的“黄金职业”,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已成为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和跨国企业等组织争相追逐的对象。

中北大学项目管理硕士教育项目现有12人专任教师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5人。专业教师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承担了多项企业项目管理课题。中北大学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项目教育基础扎实,致力于以高水平的教学与服务质量,培养众多懂经济、会管理、熟悉项目动作流程的工程管理性人才。

二、领域覆盖范围

项目管理是管理学的分支学科,内容涉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工业工程等领域的相关内容。

1、本工程领域适应的行业范围:项目管理包括信息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与投资项目管理三大类。其中:

1)信息项目管理适应于IT行业、信息与软件工程;

2)工程项目管理适应于工程类项目,如建设工程、信息工程、制造工程、农业工程、国防工程、能源工程和环境工程等相关工程领域;

3)投资项目管理适应于投资项目,侧重于对投资项目的经济性、盈利性以及风险性的分析、衡量与控制。

2、本工程领域覆盖的工作性质范围:适合在任何具有项目特征的组织中(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项目;企事业及政府部门的投资项目)从事项目决策、咨询、监理、评价和项目全过程管理等。

3、本工程领域包含的研究方向:

1)从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而言,包括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集成管理、项目干系人管理等;

2)从面向对象而言,包括建设工程、信息工程、制造工程、农业工程、国防工程、服务工程、研发工程、能源工程与环境工程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解决项目管理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掌握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能在企事业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项目管理人才。

要求掌握现代项目管理理论、方法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等工作;具备应用项目管理方法与工具,解决具体项目管理问题的能力。

本工程硕士领域设置的研究方向有: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服务工程项目管理与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

1、信息系统项目管理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是以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网络、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信息系统项目为研究对象,围绕信息系统项目的立项、计划、执行、控制、验收等项目管理管理过程,重点研究信息系统项目的范围、进度、成本、质量、人力资源、沟通、风险、采购和整体管理的方法。

2、服务工程项目管理

服务工程项目管理主要研究交通运输、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等服务类项目的策划、融资、组织方案设计以及计划与控制的模式或方法。

3、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

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主要研究,粗糙集理论、模糊综合评价法、灰色理论、层次分析法、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与风险管理成熟度模型等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方法,在各类项目不同寿命周期阶段的应用。

四、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1、项目管理领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满足国民教育序列本科3年工作年限;除专业实践环节外采取在校全日制培养方式。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攻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

3、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考核及管理,严格执行中北大学的有关规定。

4、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导师与合作单位内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来自校外的导师由学校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5、攻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阶段1年,专业实践0.5年~1年,论文阶段11.5年。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授课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22学分)

公共基础课

1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外语

英语口语

40

120

40

40

120

40

2

6

2

1

12

1

讲授

讲授

讲授

考试

考试

考试

基础理论课

4学分)

工程应用数学

系统工程:理论、方法与应用

现代管理学

40

40

40

40

40

40

2

2

2

1

讲授

考试

现代管理学课程跨专业必选。

专业基础课

8学分)

投资项目评价

管理运筹学

统计学

项目计划与控制

40

40

40

40

20

20

20

20

2

2

2

2

1

讲辅

考试

选修课5~7学分)

公共选修课

3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全校选修课(任选一门)

20

20

40

5

5

40

1

1

2

2

自辅

自辅

讲授

考查

考查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任选一门,其余课程学生根据需要选择。

专业选修课

2~4学分)

项目风险与质量管理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

项目投融资管理

项目管理行业案例

40

40

40

20

20

10

10

10

5

5

2

2

2

1

1

2

自辅

考查

专业实践(11学分)

实践课程

2学分)

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

20

10

1

1

讲辅

考查

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

20

10

1

2

讲辅

考查

工程训练、

科技实践

与创新

9学分)

企业实习一年

获得职业证书

企业专业技术调查报告

参加企业技改项目

工程设计(工艺\装备\仿真等)

参加企业项目立项论证或结题

企业项目生产实践活动

学术讲座

创新项目立项

高水平论文

科技成果

参加学术会议

科技赛事获奖

创新创业讲座

4

4

2

2

2

2

2

1

2

1

1

1

2

1

考查

总学分: 38~40学分

一、实践课程

1、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时间。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写作实践。

二、工程训练、科技实践与创新

(从所列的条件选修9学分,以下条件任何一条若双倍满足,则相应得到的学分乘2,以此类推)

1、企业实习一年:到相关企业从事于课题相关的实践活动一年,并提供企业出具的证明。

2、获得职业证书:获得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企业专业技术调查报告:到相关企业从事与课题相关的实践活动,针对企业需要解决的某一方面的技术问题撰写企业技术调查报告。

4、参加企业技改项目:参加导师的企业的横向项目。

5、工程设计:参加工程问题的工艺设计、装备制造或技术仿真等。

6、参加企业项目立项论证或结题:参加导师的企业横向项目立项论证或结题。

7、企业生产实践活动:到企业参加与课题相关的生产时间活动,时间不少于1个月。

8、学术讲座: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并主讲1次以上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

9、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中北大学研究生科技立项项目并立项或导师的其它科研项目立项(在参加项目人员名单中)。

10、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校学位条例要求以外的核心期刊论文并见刊,每发一篇算一学分。

11、科技成果:取得科技成果(专利、鉴定、专著等),有排名。

12、参加学术会议:参加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会议。

13、科技赛事获奖:参加全国研究生科技赛事并获奖。

14、创新创业讲座:参加4次以上创新创业讲座,每次学术讲座要有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的时间、地点、主讲人、题目,简述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创新创业的思路。

上一条: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