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第8期华彩讲坛——《法商管理——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发布时间:2021-05-20 08: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2021年5月18日下午14:30,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现代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柴小青教授开展主题为“法商管理——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克勇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

柴小青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太原机械学院经管系第一任系主任。同时兼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柴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工商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法商管理。代表著作有《规划与决策》、《法商管理思想荟萃》、《现代服务管理》等。柴教授等创新性提出的“法商管理”概念不仅对中国管理学派的建设有着重大意义,还对中国企业的经营实践与长足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

本次讲座柴教授从法商管理提出的背景、法商管理的概念、主要观点及体会、构建全面法商管理体系的思路、法商管理的发展与展望五个方面来展开。首先以吴晓波的著作《大败局》作为切入点引出了“法商管理”概念提出的背景,并且指出要像重视财务、研发、人才一样,重视法律要素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随后从七大内容对法商管理的概念、主要观点及体会、构建全面法商管理体系的思路展开阐述,特别是将TQC(全面质量控制)概念用于法商管理体系的构建当中,十分具有创新性。最后,柴教授还建议可以将“法商管理如何为企业合规机制的构建提供理论基础”作为研究方向之一,对同学们的研究方向做了指导。

柴老师在讲座过程中不断结合自身经历、引用实际案例,并且积极与同学们互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同学们获益匪浅。



上一条:庆中北80华诞,经管人增添亮色——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校庆系列活动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第7期华彩讲坛—《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及山西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