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院举办2021年第二期华彩讲坛—《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4-25 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424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正彪教授于南楼301开展“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周娟美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学生现场聆听。

韩正彪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北大学2003级,2018年受CSC全额资助在芬兰坦佩雷大学访学1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青年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审专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曾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在科技论文写作方面经验颇丰。韩教授主要从什么是科学研究、科学研究的类型以及学术论文的写作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共话研究生的论文写作。

首先韩教授介绍到要学会了解科学,发现它并研究它,明白科学研究的功能在于描述、解释、预测、控制;其次,韩教授以男士衬衣选择、CNKI的心智模型、乐观—成功等有趣的现象为例,引入科学研究的类型,即包括描述性研究、探索性研究、验证性研究,提出论文的写作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有趣的现象深入到理论情境,层层递进;然后韩教授以自身的论文撰写经历、审稿教学经历,包括国内外论文写作区别,从IntroductionLiterature reviewMethodologyFindingsDiscussionsConclusionsImplication七个方面,涵盖论文写作的全过程,强调逻辑思路的严谨性;最后韩教授以自身的硕博士经历勉励我们专注做一件事,坚持十年,并谦卑接受检验。

讲座接近尾声,数名同学与韩教授互动,包括研究生生活,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论文写作困惑等问题,老师一一耐心回答。最后,由周娟美老师总结,指出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要多思考,学会坚持,从大格局到小细节,向优秀韩学长学习,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讲坛 —经营人生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办校友讲坛——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