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直播助农特辑——社会思政大课堂·乡村振兴要红要专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08-21 23: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2021年暑假,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要红要专”暑期社会实践团一员魏碧慷来到阳曲县上安村,村子里的山西草坡崖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齐永红热情接待了魏碧慷,并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在齐经理的陪同下,实地走访调查这个村子的各个角落,了解到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受到了严峻挑战以及当地农产品的供销也受到了影响。两人共同探索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决定借力直播电商,面向太原市各社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民保收增收。

同时为响应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培养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号召,魏碧慷决定组建团队进行“互联网+社区直播”项目,齐经理表示愿为青年搭建展示自己青春与活力的舞台,让学生融入到社会基层,深入了解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2021年8月5,通过魏碧慷的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胡浩然、董彦甫、崔子峰、张贞洁、秦美婷、李冰、曹琼、李宏业,机电与工程学院学生任鹏程相继来到这里参加培训。独木难成林,这些大学生心怀梦想,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经过三天两夜的培训,团队了解到微信直播的优势以及直播的技巧,并且确定了团队的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坚持社会实践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以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为宗旨,借助政企协同,善用短视频、直播等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2021年8月8,培训的最后一天,魏碧慷及其团队与山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太原市物业协会书记王书记、山西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创业辅导老师康老师、店子底村老书记等一行人共同前往店子底做培训总结报告。

工作初期,团队成员联系各社区主任,了解社区基本情况与存在的问题。联系社区站长预选人员,探讨建站事宜。通过与社区主任的面谈,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每天在结束面谈后,团队各小组都会分享成果与经验,共同解决当天遇到的问题,对项目计划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近期,魏碧慷及其团队正在对一个社区进行试点建站工作,其中包括场地布置、设备使用、直播稿的编写、线下宣传、直播技巧学习等。

截止2021年8月20日,已经成功完成了试播工作,任务艰巨,但魏碧慷及其团队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我们期待他们的后续。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第二任团学骨干换届仪式
下一条:悟革命精神我辈自强,助乡村振兴国家兴旺——云实践·思政社会大课堂要红要专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