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课题申报】关于做好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 18: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各位老师:

为推动《山西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教育科学研究为教育实践服务的针对性,推动我省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省教育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决定委托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019年度山西省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

一、申报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教育法》、《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施行,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以及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推动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着力提升我省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研究原创能力,为深化我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和学校国防教育发展提供有力学术支撑。

二、申报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密切跟踪国内外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发展和建设的前沿和动态,聚焦山西学生军事训练和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实证研究,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是高等学校在编教师,原则上要求本科学历以上,从事军事课教学五年以上经历,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责任。

四、专项课题资助额度为:重点课题为1万元,一般课题为5千元。申请人要根据《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要求和所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根据课题研究需要编制合理科学的经费预算。

五、课题的完成时限为1年。最终研究成果应为研究报告、论文等。研究成果反映实际、符合规范、注重创新、有所建树。

六、每个课题限报一名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名。《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申请·评审书》)纸质材料须有负责人签名,经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并加盖公章以示承担信誉保证。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项课题的研究,不支持一题多报。

七、专项课题立项评审,根据《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标准》,采用活页匿名,同行专家会议集中评审方式进行,提出建议立项名单,报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申请·评审书》与活页课题名称一致,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5000字。申请人必须恪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数据,确保申报资格有效和申报材料真实、规范。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3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公开通报。

八、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网站(网址:http://www.sxsjky.com)下载。申请书文本须经所在单位审后,由所在单位统一报送科研院

九、申请书文本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报送材料包括:1.审查合格的《申请·评审书》一式3份,活页3份。2.申报数据《汇总表》电子版。3.《汇总表》、《申请·评审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电子版的光盘一张,盘面标明寄送单位名称和“学生军事训练专项课题”字样。

十、报送截止时间:2019年6月7日。

附件:

1.2019年度山西省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申报指南

2.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

3.山西省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4.2019年度山西省学生军事训练与学校国防教育专项课题申报数据汇总表

 

上一条:【课题申报】关于申报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的通知
下一条:【课题申报】关于做好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