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第三期科研训练营及博士论坛(八)

发布时间:2021-06-30 18: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6月25日-30日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期科研训练营进入尾声。本次训练营不仅邀请了知名专家进行讲授,还增加了博士论坛。我院青年博士教师队伍中的郭强、燕志鹏、王志强、刘玉强、武勇杰、耿宇宁、蔚小红、吴云霞、白清、苏鹏、李振华、雷振丹12名老师就自己的研究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展现了我院新生教师队伍的风采。

 

     郭强老师的演讲主题是山西能源革命的思考。郭老师首先从宏观层面进行了分析,说明为什么选择该题目;其次又详细地阐述了什么是能源革命以及能源革命的阶段,之后从政策梳理、能源革命困境等方面介绍了山西的能源革命现状;最后上升到对能源革命的思考。

燕志鹏老师作了时间序列模型及其应用的报告,先是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常用的线性时间序列模型和条件异方差模型;后又引人入胜地讲述了其研究课题—商品金融化背景下能源期货波动率估计及风险度量研究。

王志强老师则是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了随机前沿分析方法,不仅从理论上讲解了该方法测度投入产出效率的原理与公式,还涉及到了异质性随机前沿分析方法和面板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最后基于具体的数据和软件详细地演示了如何在STATA软件中求取投入产出效率值以及结果中各参数的含义。

刘玉强老师汇报的主题为智库研究的DIIS理论方法及其应用:他首先从多方面介绍了近期的科研工作,其次阐述了DIIS理论方法,最后基于具体的研究应用实际展示了运用该理论的方法步骤。

武勇杰老师就如何做文献综述进行了报告,他先是叙述了将整个论文分为选题与预估计阶段、框架搭建与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结论撰写四个阶段,后就文献综述的撰写展开了详细地阐述。

耿宇宁老师分别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的研究动态、测度指标与研究方法三个大的层面汇报了金融研究的动态与研究方法。

蔚小红老师从系统动力学的发展历程、系统动力学原理、系统动力学分析问题的步骤、系统动力学的应用、总结与参考资料五个方面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什么是系统动力学。

吴云霞老师汇报的题目是全球价值链分工下的双边总出口分解度量,从其博士期间所开展的实际研究出发讲解了具体应用中的投入产出效率,还分享了自身学习的经历经验。

白清老师主讲的题目是我国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研究。白老师分别从研究背景、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系统的要素分析、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分析、对策建议四个方面展示了如何开展我国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研究。

苏鹏老师汇报的是其在博士期间所研究的问题—复杂系统可靠性分析。鉴于其汇报的内容略为晦涩,苏老师形象生动、面面俱到地从研究背景、复杂多状态系统可靠性分析理论体系、复杂系统可靠性方法应用三方面展开汇报。

李振华老师汇报的主题是水质预测。白老师首先讲述了水质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其次罗列了一系列的预测模型,之后就单一的非线性灰色伯努利模型在水质预测中的运用研究进行了具体的讲解,最后给出了研究结论。

雷振丹老师作的是农业技术进步对农业碳排放效率的影响研究的报告。雷老师用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热点引出报告主题,然后叙述了我国有关碳减排的努力并推荐了碳交易网站,接着说明了研究农业碳排放的重要性,最后就核心的影响机理和门槛模型实证分析结果展开汇报。

 

此次博士论坛的举办体现了我院学术研究开放共享的传统,旨在给博士青年老师搭建展示自我、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良好平台,给全体硕士研究生提供拓宽视野、活跃思维、激发学术热情的机会。


上一条:【项目申报】关于申报2021年度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第三期科研训练营及博士论坛(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