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之家 >> 正文

共产党员应当如何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发布时间:2016-09-29 10:21    作者:党建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党章在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的第五项中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为什么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呢?这是因为:

首先,党的团结统一是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必然要求。工人阶级作为同现代化大生产紧密相连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现代化大生产中造就了善于合作和团结的优良特性。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然要继承这一优良特性,并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发扬光大。成为一个有组织的团结统一的战斗集体。团结统一是党的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的体现,是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其次,党的团结统一是实现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无产阶级在为实现其历史使命的斗争过程中,它所面对的是极其强大的敌人,任务异常艰巨繁重,道路十分漫长曲折。如果没有一个团结统一的党来作为领导核心,要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因此,我们党十分重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正是因为党保持了高度的团结统一,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得到巩固、发展和壮大,成为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从而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将我们党的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再次,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得以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党的事业共同奋斗的关键所在。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海外的爱国者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奋斗才能完成。要实现和加强这个团结,关键是维护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团结。我们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全党团结了,就能把全国各民族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为党的事业共同奋斗。

最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我们讲党的团结和统一,当然不是无原则的团结和统一,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之上,从当前来讲,首先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之上的团结和统一。每个党员都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做到了这一条,党的团结和统一就有了比较坚实的政治基础。每个党员在思想上都要充分认识到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行动上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珍惜党的团结和统一,对自身而言,要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一切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的现象则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

上一条: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下一条: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