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9 22:23    作者:    来源:中北大学招就处     点击率:次     打印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通知

 

各学院(校区):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重要性。

鼓励、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使青年学生在艰苦地区经受锻炼,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我校积极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是为社会贡献力量的重要方式。各学院(校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相关政策法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相关工作。

二、采取切实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

1、领导重视,加强教育。

各学院(校区)要根据各自的专业特色,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要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到基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激励毕业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2、把握关键时间节点。

各学院(校区)要抓住西部和基层就业各类项目报名的时间节点,做好项目的政策解读、宣传动员、组织申报工作。

3、做好分类指导。

通过专项咨询、事迹发布、典型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根据西部和基层就业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要做到各年级全覆盖。通过分类指导使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西部和基层就业的相关优势,结合个人能力与特长,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4、选树典型,加强引领。

各学院(校区)要通过访谈、鼓励本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挖掘应往届毕业生中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形成专题报道材料,通过榜样力量引导毕业生投身西部和基层就业。

5、做好宣传工作。

要通过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方式,面向中低年级学生大力宣传,增强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既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又可以通过展板、条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在校园里营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6、建立联系库,注重日常关怀。

各学院(校区)要建立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联系库,保持与他们的联系。及时利用电话、网络、微信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生活情况,不定期进行走访,支持他们在基层建功立业。

附:

部分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简介

1、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

中组部、教育部等四部门从2008年起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计划。各省(市、自治区)报名、选拔时间不一,具体关注各省(市、自治区)人事考试网或省(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网站。

2、选调生

1980年以来,各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重点培养。“选调生”到基层工作,重点是培养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同时为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培养高素质的工作人员2000年,中央组织部发布了《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选调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报名、选拔时间不一,具体关注各省(市、自治区)人事考试网或省(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网站。山西省报名时间一般为3月,考试时间一般为4月。

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门从2003年起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时间一般为4月中旬—5月中旬,考试一般为5月下旬,具体随时关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

4、“三支一扶

中组部、原人事部、教育部等八部门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各省(市、自治区)报名、选拔时间不一,具体关注各省(市、自治区)人事考试网或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网站。山西省报名时间一般为5月中旬—6月初,考试时间一般7月初,具体随时关注山西人事考试网和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5、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等四部门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各省(市、自治区)报名、选拔时间不一,具体关注各省(市、自治区)人事考试网或教育考试院网站或招生考试网。

6、大学生预征入伍

大学生入伍是指部队每年从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中招收义务兵,从2013年开始征兵工作由冬季改为夏秋季征兵。2016年时间调整为2月初开始。详情关注全国征兵网

7、直招士官

直招士官是指部队每年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招收士官,招生专业有严格的限制,服役期限一般为4到7年,招收士官,经过4个月的培训后,直接确定工资档次。在4个月的培训期间拿义务兵津贴费;士官批准入伍的时间为每年的8月初;6月30日前完成体检、政审、专业审定、确定招收对象和签定协议书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2017年5月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宣传表彰的通知
下一条:【校园招聘】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