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心灵小故事-交友的思维

发布时间:2017-02-21 16:40    作者:黄泓钧    来源:转载自心理小故事     点击率:次     打印

交友的思维

 乌鸦与鹦鹉之所以觉得自己都很委屈,完全是将自己看得太高,把别人看得太低的缘故。其实就他俩而言,同在一个鸟笼里,如果不去做朋友,反而相互看不起的话,只会增加自己的孤独感;相反他们要是多一些包容,没准就能够在一个笼子里找到一位知己,而快乐的生活的。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你能做到包容那些有缺点的人,你的心态就会更加开放,心胸会变得更广、更大,也会交到更多的朋友,从而给自己营造一个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朋友间,一旦包容存在其中,那么必会成为知己,而终生受益的。多说他人好,莫揭他人短。 有心也好,无意也罢,在待人处世中揭人之短都会伤害对方的自尊,轻则影响双方的感情,重则导致友谊的破裂。
       
狮子病了,卧在山洞里起不来了,大大小小的动物都来探望狮子。但是狐狸却没有来,狼觉得平时狐狸总是说自己坏话,使自己经常受到狮子的责备,便想趁这个机会给狐狸点颜色看看,于是狼对狮子说:您都病成这样了狐狸都不来看望您,显然对您不关心、没有将您放在眼里,您应该好好地处置它!
      
此时狐狸正好赶来并听到了狼的诽谤。愤怒的狮子对着狐狸怒吼道:我病了你都不来看望,如果不给我个合理的解释就立刻杀了你。
      
狐狸说:只有我最关心您了,听说您病了,我便一直寻访名医给您寻找治病的药方。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让我找到了。所以至今才来,请大王原谅。
      
狮子让狐狸赶紧献上药方。狐狸说:就是把一只狼活剥了,趁热披上它的皮便能治您的病了。
      
狮子下令,把狼带出去活剥了。当狼被带走时,狐狸对他说:你应该在大王面前说我的好话而不是坏话,那样你就不会有这样的下场了。
      
在我们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不管是当着别人的面也好,不当着别人的面也好,千万不要舌头太长”——总是说别人的坏话,要知道坏话既是中伤他人的历任,也是毁坏自身形象的尖刀。正所谓,害人终害己。千万不能像寓言中的狼一样,害人不成反害己。
       
同样是说话,我们为什么不放宽心来,多说些别人的好话呢?
      
太祖朱元璋出身贫寒,做了皇帝后自然少不了有昔日的穷哥们儿到京城找他, 有位朱元璋儿时一块光屁股长大的好友,千里迢迢从老家凤阳赶到南京,几经周折总算进了皇宫。
一见面,这位老兄便大嚷起来:哎呀,朱老四,你当了皇帝可真威风呀!还认得我吗?当年咱俩可是一块儿光着屁股玩耍,你干了坏事总是让我替你挨打。记得有一次咱俩一块偷豆子吃,背着大人用破瓦罐煮。豆还没煮熟你就先抢起来,结果把瓦罐都打烂了,豆子撒了一地。你吃得太急,豆子卡在嗓子眼儿还是我帮你弄出来的。怎么,不记得啦!朱元璋雅兴顿失,当着后宫佳丽和众奴才的面揭自己的短处,让这个当皇帝的脸往哪儿搁。盛怒之下,朱元璋下令将之痛打然后逐出宫外。
      
交谈时要有分寸,一旦触到了对方的隐私和短处,就相当于踏进了社交雷区。每个人都有所长,亦有所短,要运用好避免矛盾、稳中求安,关键是善于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而不要抓住别人的隐私、痛处大做文章。多玩实的,少玩虚的
      
要想不出丑,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弄虚作假。
      
有这样一个天才面包师,自打一生下来,就对面包有着无比浓厚的兴趣,闻到面包香就如醉如痴。长大后,他如愿以偿地做了面包师。
      
他做面包时,要有绝对精良的面粉和黄油;要有一尘不染、闪光晶亮的器皿;打下手的姑娘要令人赏心悦目;伴奏的音乐要称心宜人。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他就酝酿不出情绪,没有创作灵感。他完全把面包当作艺术品,哪怕只有一勺黄油不新鲜,他也要大发雷霆,认为那简直是难以容忍的亵渎。要是哪一天没做面包,他就会满心愧疚:馋嘴的孩子和挑剔的姑娘只能去吃那些粗制滥造的面包了。他从来不去想今天少做了多少生意,然而他的生意却出人意料的好,超过了所有比他更聪明更迫切想赚钱的人。
       
踏踏实实做人,能够收获更多的友谊;老老实实做事,能够收获更多的利益。同时还能收获那些弄虚作假的人所永远也收获不到的尊重与爱戴。

上一条:你焦虑的根本原因,是急于过“标配”的人生
下一条:人生哲理小故事 · 你没有资格心存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