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考研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6-12-21 11:44    作者:心理站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考研常见问题

 

1、 考研到底难不难?

关于考研的难度,很明显有很多人把它夸大了,结果吓走了许多本来完全可以考上研究生的同学,所以对于考研的难度,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讲,我觉得考研的难度确实不能算高,大家可以想想,考研的国家分数线要满足那么多不同档次的学校的招生情况,显然不可能定得太高,题目的难度也是适度而且相对稳定的,很早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只要同学认真复习,花了足够的时间,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考研复习的许多工作量,并不是完全为了达到某个分数线而做的努力,而是在想尽办法减少自己落榜的风险。也许你学的很多东西未必会考到,可是它们仍然是有意义的,因为那些都可以减少你考不上研究生的风险。问题在于,许多人没有明确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没有从尽量减少出现意外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安排复习,特别是专业课的复习,结果经常失败,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考研挺难的。

2、平时成绩好才有希望考取研究生?

由于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考4门课,与复习的认真程度、复习的时间长短以及方法正确与否有关,与平时的学习成绩关系不大。小编就认识一个我们专业的女生,因为太自信了,以为自己平时成绩好,报考了北京邮电的通信,结果没考上。而好几位同学没有学位,不好找工作,没有其他退路,只有考研,反而都考得很好。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考研成功的大多数都是平时成绩中下或者中上的男生以及小编专业的女生(小编是建筑电气专业的),所以考不考得上的关键还是复习得如何,不要因为平时成绩不好就畏惧考研。你平时不可能像考研那么认真学习的,所以平时的成绩没有太大参考价值,因为你可能不太喜欢学,所以无所用心,因此,平时的成绩常常不能代表你的真实水平和潜能,是不作数的。

3、何时开始准备考研比较好?

虽然小编认为早点确定要什么学校和考什么专业比较好,但是像有些大学的同学从入大学起就开始准备,或从大二就开始准备,也未免过头了一点。这样一来,整个大学生活完全围着考研转,在以后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来,难免觉得自己为了考研,放弃了太多的东西,别人有美好的大学生活,而自己的大学生活却黯淡无光。因此,我觉得,如果你已经决定考研,那么在大三前你只要看到考研将来要考到的课,就非常认真的学好,学到和考研差不多的水平,就是在为将来顺利考上研究生做准备了。在大三前,把所有的数学课都尽量学好,尽早把英语提高到六级水平或六级优秀的水平,就是为考研做了很好的准备。如果考本专业,那么我觉得大三下开始看数学以及一些专业课就可以了。如果是跨专业,则最好是大三上就开始学一些该专业的课程或直接看该专业的考研指定参考书,如果指定的教材明显不够权威、内容太浅或内容不够全面,更应该仔细研读与该书同名的权威教材。

4、考研与找工作、上课、期末考试的冲突  

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就意味着在考研结束前,你不应该去找工作,否则到头来落个两头空。我们学校每年一次的秋季大型校内招聘会,对考研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为这时许多人都感到考研颇为辛苦,日子比较枯燥,对考研能否考上开始有些动摇,对自己的决定正确与否开始犹豫不决。此时,一旦在招聘会上找到一个还可以的工作,或是看到同学找到了还可以的工作,就心思动摇,也开始想找工作、无心学习或干脆宣布不考研了的人,相当的多。他们前功尽弃,到头来实际上也没有找到什么好工作,至少与考上研究生后能找到的工作和发展机遇来说,没几个人找到了那么好的工作,但是他们还是早早地放弃了,真是可惜。许多类似这种情形的人后来都有些后悔,因为工作了之后再要考研,决没有一些在校生想象的那么容易,要付出远比应届时更多数倍的努力(如那些在职考研者,在工作之余还要天天学习到深夜,仍然时间不够用)以及承担更大的压力(如辞职考研,家人和朋友的期待很高,不太希望你失败,因为失败的后面还有个人生活以及家里人的经济负担)。所以小编再次强调,既然要考研,就不要在考研结束前花心思找工作。如果在考试结束后你发现自己真的考得很糟糕,那么你也完全可以在考研结束后的寒假和第二学期找(在春节后各地有很多招聘会,不要错过)。如果你早早地想着如果考不上就去工作,早早地老想着为自己的失败留好退路,你通常是考不上的。

考研复习紧张,所以复习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时间似乎不够,想逃课复习的人也不在少数吧?说老实话,小编考研那个学期逃了2/3左右的课,因为我觉得时间实在不够,但是任课老师看到学生逃课肯定不高兴,但是,说归说,该逃还是要逃的 。另外学校是允许学生大四上学期的期末考试缓考的,为了自己的未来,即使要重修两三门课,考上了研究生,也就无所谓了,大家不要患得患失。我用在期末考试复习的时间确实不多,不过老师的复习课和答疑我都去了。在大四时的复习课和答疑很重要,老师会有指导性的、方向性的话语,有时甚至画题,只要再把老师以前布置过的作业大体做一遍,基本不会出问题的。后来我都过了,只重修了一门。

5、复习时的基本技巧

这里我提一下数学和专业课辅导班的问题,这是昨天我和我同学聊天时他建议我的,他说数学真题做多了和英语一样会变得思路很清晰,基本考哪块,怎么考,都很明了,以前我说数学真题做一遍,现在我改一下,大家还是尽量能多做就多做吧,他数学考了141,听他的应该没错。对于其他院校考研辅导班,确实有,但是我们外校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课,而且我去年也弄到了前几年的专业课辅导班笔记,重点几乎一样,只要把前几年笔记上的东西弄懂了,就可以了,没必要再去刻意迷恋考研当年的专业课笔记,完整的,全面的复习才是最有用的。

6、考研感受、考研的日常生活与自我激励

以个人经验看,在第一轮复习时会热情高涨,复习的积极性超高,但是到了强化阶段,开始全面复习、做题的时候,慢慢会觉得考研的生活枯燥,乏味,开始出现学习效率很低的情况,开始自我压迫,觉得怎么学习效率总是这么低呢,完了,考不上了……但是慢慢的你就会发现自己好像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所收获,彷佛又回到了不思不想、一心只想搞好学习的高中时代,其实大家根本不要纠结于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几天会学习效率低下,我们不是神,总是会有倦怠的时候,如果你每天能保持6小时的高效学习时间那就很好了,如果你每个月能保持1/2的高效学习天数,那也很好了。由于在考研期间,我们只需要一心一意读书,天天似乎都在坚持,挑战自我,所以这需要很强的韧性和毅力,需要你能在某段时间里不受外界干扰坚持做自己要做的事,你在考研期间在这些方面得到的锻炼,会让你受益终生的,所以在复习过程中总会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东西,尤其是当自己发现自己坚持下来了,成功了的时候,那种喜悦是根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记得我知道自己分数的时候是夜里两点半左右,那几天一直在等分数,心情特别压抑,不知道自己要是失败了该去干点什么,等分数下来的那一瞬间,我自己全身都在发抖,特别兴奋,当时自己拿着手机已经没法打字了,真的,太兴奋了!!!所我相信,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考研这段时间总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段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只要你能坚持住,不气馁,遇到学不下去的时候赶紧调节过来,继续奋斗奋斗再奋斗,那么下一个成功的就是你。

可以说,能不能经受看起来有点枯燥的考研复习生活,正是对考生最大的考验。许多人都在开始时兴致高涨,可是在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开始玩心大动,不想静下心来读书了,结果功亏一篑。动摇不定、犹豫不决、“三天打鱼,四天晒网”是考研的最大忌讳,也是许多在考前你就可以断定他根本考不上研究生的那类人的基本特征。考研期间得到的意志力训练,会成为你自信的重要源泉,会有助于你以后在事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功,绝对是你一生极其宝贵的财富。

虽然每年总是有那么多人报考,可是真正完全用心复习,专心致志复习的人数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不要看着报名总数吓人,其实真正有竞争力的考生人数还是有限的。在考研复习的之余,也要注意锻炼,晚上或下午可以去操场跑跑,考研不仅要毅力,也要体力的。如果读烦了最好休息休息,去外面或湖边走走,或者听听歌,我当时最喜欢的歌就是最初的梦想、克罗地亚狂想曲、出埃及记和悲怆奏鸣曲第三章,听听绝对很有鼓舞性。放松了之后再接着学,另外周六下午或晚上也可以休息一下。

另外,大家心情也要愉快,要每天想象考上了之后如何如何,而不是万一考不上会多么没有面子之类的问题。

7、应届考研还是参加工作后再考研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计划,因此,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在参加工作后再考研,都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不过总的说来,如果你在毕业后直接就能进入你想去的行业工作,则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等工作几年之后再考研,都是可以的。可是,如果你估计你将来只能进一个很没有前途的行业,工作待遇又很差,那么最好还是在应届时就考研,而且应该尽量早准备,通过考研,跳离苦海,向自己的职业理想靠近。如果你能考进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专业读研究生,那么花上一年左右的时间全力准备是完全值得的,因为它可以使你进入理想的行业,改变一生的命运,意义深远。

不要轻易错过应届时考研究生的机会,因为工作之后要考研究生通常都要辞职考才能考上,而且时间也远没有应届时这么多,其他麻烦事也多。如果不辞职考研,大多都考的是那些冷门、竞争不激烈的专业或是本来就不太喜欢的本专业,和应届时可以选择的专业是有差距的。

如果你最终决定要考研,就要接受过半年多到一年左右的寂寞的生活,不要看到同学找到工作了又蠢蠢欲动,心思动摇。许多同学在中途放弃考研的借口是“还不如工作两年之后再考研”,可是这种人通常以后比当时更没有信心考研究生。也有些人是为了逃避考研失败的尴尬而不敢考研,怕同时参加考试的同学很多都考上了,而自己却没有考上,会很没面子。这种心态实在不对路。

害怕失败就去逃避失败,比失败本身更可耻,而且更阻碍一生的发展。面对失败,勇敢面对,才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中国人这么多,好专业,好职位都极其有限,竞争都很激烈。要知道,你在逃避竞争的同时,也错过了拥有更好的、更有成就感的生活的机会。

 

上一条:最好的关系,就是各自对自己负责
下一条:趣味测试-MBTI性格分析:你是哪种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