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

发布时间:2016-11-12 19:43    作者:廉丽珍    来源:山西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     点击率:次     打印

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

焦虑是对过程的焦虑,当我们只想更快的得到结果,那么过程就会让我们焦虑,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你首先要想清楚:到底是因为努力才焦虑,还是因为焦虑才努力?恐怕绝大多数人都是用努力把自己像鸵鸟一样脑袋埋在事情里面,来缓解和麻痹自己"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或者说"已经确定的绝望"的焦虑。

那我们为什么对工作和学习感到焦虑?而不是发自内心的从容的喜欢?因为我们只想要结果,过程越短越好,最好没有,但是绝大多数情况,过程却是漫长的心里只装着目的,却又陷在漫长的过程中,人也会陷入深深的焦虑。

5D85

   我讲过,人一生要学会和三样东西相处:学习和自己相处,学习和事情相处,学习和别人相处。人和事情的相处哲学,有很大的相同点。我们只想这件事情给我们成功,给我们结果,给我们钱,给我们成就感。但是却从未打算认真的,长期的,有耐性的和这件事情相处,去享受这个相处的过程,过程越短越好,最好没有。但是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这个过程不仅存在,而且长期存在。这也就导致了绝大多数人整天心里装着急不可耐的目的,只想尽快得到结果,尽快解脱,却又被深深的牵制住在过程中,无法脱身,终日惶惶,焦虑不堪。
   
有一个参加我战拖课的央美学生,准备去美国深造,我看过他的作品,非常有才华的一个年轻人。但是在备考的半年中,他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和严重的拖延,对画画的热情也消失殆尽。需要完成的备考作品攒了一大堆,但是就是不想去做,甚至都想放弃这个珍贵的机会。后来找到我参加了战拖课程,在分析诊断的过程当中发现他焦虑问题的根源:原来画画对他是一种享受,可以完全沉浸到画画中,静静的享受这个过程,完全不在乎时间和结果,但现在不同了,要准备很多资料,要面对考核,要想什么风格和要求才可以被接受,才能够有更好的分数。对他来说,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希望快点结束。但是任务量太大了,越是想快点结束,越是难做不到,越是焦虑。
   
当我们和一件事情相处的时候,真正的喜欢做这件事情的过程,才会坦然和平静,就像如果真的喜欢一个姑娘,只是简单的相处,静静的呆在一块,闻一闻发香,看一看脸颊也应该是让人宁静而满足的。

5CEA

最后,那我们应该怎么消解焦虑呢?
   
去体验、关注、享受过程,认识到:所谓的爱一个人是喜欢和她在一起的感觉,所谓的爱一件事,是喜欢和事情相处的感觉。好过程是好结果的前提,而且好的过程有了,好的结果自然而然也就有了。结果的欢愉是短暂的,而我们将永远活在过程中。

上一条:我院团委学生会心理站开展心理团体辅导能力培训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咨询室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