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读本

发布时间:2018-09-12 10: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坚持当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报告重申,“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零二零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零二零年到二零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零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在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面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任务】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党的基本路线。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三个始终”】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大历史规律”】

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实施乡村战略的总要求】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二〇二〇年我国扶贫目标】

在我国现行标准下乡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建设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方针】

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

【美丽中国“四大举措”】

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

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四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三有”】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全党要清醒认识到的“两个复杂”】

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

【党内存在的“三个不纯”】

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

“四个考验”、“四个危险”】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全党同志的根本政治担当】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

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存进共同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两个凡是”】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

【反腐败成效的定性】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市县党委建立巡查制度】

在市县党委建立巡查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国家监察法】

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八方面“增强”执政本领】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某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上一条: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