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制度

科研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6-07-05 14:5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一、学科概况

·学科点: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术学位授予点,物流工程、控制工程(系统工程方向)、工业工程、项目管理四个专业学位授予点。

·师资队伍:教授7名,副教授2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2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管理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与思想修养;服从祖国的需要,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上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管理科学技术新发展和新动向;具有一定的实践技能和生产实践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的科学技术新发展与新动向,能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及撰写论文。

3、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管理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毕业后能够胜任相应的工作。

4、身心健康。

三、培养年限

全日制硕士学习年限为3年,在职硕士生3年。

提前答辩和延期答辩要经过严格审批。

培养方式:

1.研究生的培养坚持课程学习和科研论文并重,要求1年内完成课程学习,论文时间不少于2年。采用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既要深入掌握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又要掌握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在研究生学习方式上,强调自学,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研究生进行独立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导师由教授、副教授(或同等职称)担任,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对研究生应严格要求。在指导方法上,采取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可与生产单位或对口专业科研部门联合培养,必要时可聘请对方专家参加指导。

4.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等。教学实践的目的是使研究生得到教学方面的初步锻炼,教学实践内容包括课堂讲授、辅导、生产实习、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实验等。

5.专题研讨会

为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及时了解学科前沿的动态,招收硕士生的导师以教研室(研究室)为单位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采用多种形式,营造学术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培养创新精神。

 

最后更新:2015-04-08

上一条: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