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22-2023 赛季(秋季赛)校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6 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22-2023 赛季(秋季赛)校赛通知

“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培训处、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该项赛事国赛全程在线进行,采用 POCIB 国际贸易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平台和数字贸易 B2B 全流程模拟实训平台进行。参赛队伍无需集中,只需在比赛期间登录大赛组委会指定的服务器进行操作即可。比赛内容涉及到国际贸易磋商、国际货物运输、保险、报关、报检、支付、索赔、仲裁等交易的各个环节。通过比赛能帮助同学们在短期内全面体验仿真的国际贸易环境,熟悉国际贸易企业的业务运作,获得对国际贸易工作的系统性认识和感性认识,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团体协作能力。

该项赛事是我校教务处认可的三级赛事,是我院认可的二级赛事,拥有保研加分、综测加分以及创新学分加分等资格。赛程不同阶段均可开具相应证明,增加对应综测等分数。

我校目前已参加过两届国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获得良好的效果,因此现决定组织第十二届 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22-2023 赛季(秋季赛)校赛,欢迎我校同学踊跃报名参加。

一、大赛组织

本次校赛由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   

二、大赛报名要求

参赛选手为我校正式注册且之前未参加过 POCIB 大赛的在校学生。

凡喜爱从事国际贸易活动,愿意学习如何从事国际贸易活动,且英语水平良好的大学生均可以参加。

优先选择熟悉外贸业务流程、熟悉外贸信函写作、熟悉外贸单证制作的大学生。

三、大赛内容

比赛设立初赛和复赛,比赛初赛由各参赛队提交作品,作品的要求参见下文“初赛比赛任务”的相关内容,复赛进行成果答辩。

校赛每队由5人组成,同学们可自由组队参加。

初赛比赛任务:

参赛团队进行组内分工,5人分别担任进口商、出口商、供应商、进口地银行、出口地银行等五种角色。小组内部进行模拟国际贸易,做一笔CIF+L/C的业务,完成公司注册、交易磋商、起草并签订合同、合同履约等外贸环节中的各项业务操作。

任务要求:

1、     交易准备阶段:

分别给各自公司(银行)起公司中英文全称及简称,写明法人代表及公司地址(中英文),公司电话、传真,邮政编码,并做公司中英文简介。

2、     交易磋商阶段:(交易商品的品名、数量、价格等信息自拟)

进出口商之间用英文书写信函进行磋商,要求要写出:建立业务关系及回复、询盘及回复、发盘及回复、还盘及回复、接受这些外贸磋商过程的信函。(可参阅《商务英语函电》或《外贸英语函电》教材中的函书的写法)

3、     签订合同

    出口商用中英文起草合同;进出口商双方签章(可参阅《国际贸易实务》或《进出口贸易实务》教材中的合同样本及写法)

4、     业务履约及主要单据制作

出口商备货,同国内供货商签订购货合同(中文)。

出口商缮制商业发票、汇票、装箱单,填写报关单(含报检内容)、国际海运货物委托书、货物运输投保单等业务单据(英文),险别根据货物和客户情况进行选择,投保加成110%

进口商填制信用证申请书(英文)

进口地银行缮制信用证(英文)

出口地银行转发信用证并议付。(英文)

备注:

1)可参阅《国际贸易实务》或《进出口贸易实务》教材中的单证样本及写法)。

2)业务履约中涉及到的各方沟通信函也需写出。(英文)(可参阅《商务英语函电》或《外贸英语函电》教材中的函书的写法)

 

 

四、大赛时间、地点及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9月26日——9月30日

初赛时间:10月1日——10月6日

复赛时间:10月7日

复赛地点:15号教学楼

报名方式:

1、          有报名意向者可加入群:602430791,了解赛事相关信息。(该群2022年10月1后,会有指导教师在群里回答各项咨询内容)

2、          2022年9月26日——9月30日 期间,报至经济与管理学院分科协竞赛部处,报名时请按团队填制并提交一份附件2中的表格至邮箱2378911922@qq.com。

五、大赛成绩评判

1、每个参赛团队的成绩评定主要考量磋商函电撰写、成本核算、利润、业务多样性,合同的书写、履约情况和单据制作的正确率以及熟练程度。

2、复赛的成绩由答辩现场的分数得出。

六、大赛奖项

初赛是入围赛,按参赛队伍数量60%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进入复赛。提交作品参与初赛者可获得参赛证明。

复赛根据选手个人成绩,按参赛人数的5%、 10%、 25%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评选出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颁发校赛证书。

校赛一等奖获得者可代表我校参加国赛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9月26日

附件1:第十二届POCIB大赛参赛选手名单(校赛)

附件2: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国赛通知(2022-2023 赛季秋季赛)


上一条: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通知
下一条:【推免系列公示三】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