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1 18:42    作者:张雪姝    来源:心理站     点击率:次     打印

 

关于做好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根据大学生发展规律,秋季和小长假前后是学生心理状况的高发期,为充分掌握当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观察和帮扶。我校各学院(校区)充分利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组织开展学生心理摸排工作,并结合摸排结果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心理摸排工作的具体内容是各学院(校区)组织本院(校区)全体在校生完成《中北大学心情温度计》问卷调查。各学院(校区)应充分调动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联络员的积极性,通过班主任、班级心理辅导员的反馈了解本院(校区)学生返校心理状况,特别重点关注学业困难挂科较多的同学、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的同学、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后复学的同学、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中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同学以及假期遭遇突发事件(如重大家庭变故)的同学等。

 在测量中显示心理异常的同学以及反馈中排查到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需要请各学院(校区)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安排专人与该生交流,确定问题的严重程度并尝试帮助解决问题。对于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第一时间转介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本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工作人员需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学校在开展工作时应尊重学生的隐私权,还需要注意心理咨询的方法、技巧和策略。

希望本次工作的顺利展开,能够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度,同时及时了解自己及周围同学的心理动态,及早发现,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广泛参加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趣味中感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由此提升在校生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上一条:心理普测活动总结
下一条:“5.25”游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