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料

首页 >> 资料下载 >> 综合资料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6 18: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院师生员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第26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工作实际,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北大学高质量发展,书写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任务

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对照省委大讨论实施方案提出的“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结合“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把改革放在办学的全局和战略位置。坚决破除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思想瓶颈和机制障碍,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二)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创新、育人模式创新等的“大创新”工作格局。围绕国防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打破学院、专业、团队壁垒;进一步确立“学院办大学”理念,深化教师聘用、职称评审等方面的“放管服”改革。

(三)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通过大讨论,切实改变“坐井观天”视野不宽的现状,切实打破狭隘的格局束缚,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四)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强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深入研究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国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情况,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求和国防军工建设前沿发展需要。通过大讨论,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好新一轮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推动传统学科专业升级换代,真正形成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大格局。

(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建立自己的“标准、能力、业绩”体系,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积极走出去加强学术与人才交流,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声音。通过大讨论,树立工作和发展的一流标准,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六)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继续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通过大讨论,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作为。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从2019年2月中旬开始到4月底在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中开展,覆盖全院各级党组织,以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升。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和动员全院师生踊跃参加。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2月中旬-3月上旬)

召开全院大讨论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全院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搞清楚开展大讨论的方法步骤,弄明白大讨论要达到的效果,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准确领会和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大讨论在基层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二)研讨调研阶段(2019年3月上旬至3月中旬)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国内一流高校,积极参加由校领导带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调研活动,积极学习借鉴一流高校的先进理念和办学经验。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

    (三)深入实践阶段(2019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

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障碍结合起来,把搞好大讨论与“双一流”建设统一起来,对照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要求找差距,对照兄弟高校及兄弟学院的先进经验找短板,对照群众期盼找不足,切实把大讨论成果体现在学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新成效上。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的落实。开展好“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活动。紧紧围绕大讨论主题,聚焦问题求实效,重点解决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对标一流动力不足等问题,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基层党支部重点解决组织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9年4月中旬至4月底)

党支部要对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经验总结材料。在此基础上,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梳理大讨论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将大讨论引向深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学院及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2.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成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指导、协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研究大讨论的重要部署;督促大讨论有关工作的安排落实。

组      长:王  琳

副  组  长:赵公民

成      员: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     

3.强化统筹协调,科学分类指导。紧密结合我院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安排,突出重点,认真研究大讨论开展的活动和举措,做到活动有内容,措施有力度,工作有实效,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

4.加强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将大讨论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考核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通过督导强化工作实效,确保大讨论层层有序推进、层层落实到位。

5.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及新媒体等,开展课上课下、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全覆盖式学习,宣传大讨论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和反映大讨论进展情况和取得实效,确保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上一条:军民融合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及项目经费管理制度
下一条: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