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课题召开结题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2-12-19 15: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2022年12月18日上午,我院采用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山西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结题评审会,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公民教授主持,原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王凤鸿研究员、山西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杨俊青教授、山西铁道职业学院院长任利成教授、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梁正华研究员、山西财经大学朱丽萍教授出席了此次评审会,规划编制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十四五”期间是山西发挥区位优势和特优农产品优势,打造京津冀冷链物流仓储基地、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的关键时期。加快建立山西省“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高效率”的冷链物流发展新格局,有助于推动京津冀晋冷链物流仓储服务一体化,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本次结题评审会上,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规划的结题成果报告。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交的结题成果框架合理、思路清晰、要件齐全、编制规范,符合国家对冷链物流规划规范深度的要求,同时紧密结合山西省冷链物流发展的特点,提出了山西省“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的七大发展重点、七大主要任务、七大重大工程和七大保障措施,符合山西省冷链物流发展的方向。提出打造京津冀冷链物流仓储基地、构建“123”冷链物流发展布局等内容是规划的一大亮点。本规划报告修改完善后可作为“十四五”时期山西省冷链物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同时,专家评审组和单位代表对研究报告提出需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最新发展规划、最新发展精神的有机衔接,与科技创新、数字转型、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冷链物流低碳化发展等最新要求相衔接;积极融入快速变化的政策环境,补充有关保障机制;加大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建设力度,推进冷链物流全流程创新。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指导课题组修改完善研究报告,使规划研究更加完善,为山西全方位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



上一条:苏铁熊副校长莅临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华彩讲坛”——实证研究方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