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华彩讲坛”— 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打印

611日上午,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教授开展题为《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与展望》的华彩讲坛,近百位学生和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赵公民院长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对洪俊杰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洪教授从世界经济概况出发,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的新形势与新方位,分别从经济动能不足、老龄问题严重、投资信心匮乏、创新能力不足、收入分配不公、贸易失衡持续、不确定性剧增这几个方面说明当前的世界经济压力,再加上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以及拜登经贸政策的分析,提出中国应对外部压力的方式之一便是“做好自己”。洪教授重点介绍了数字经济与贸易,根据国家大会和经济政策提出数字化及数字经济潜力巨大,需引起高度重视。洪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数字贸易发展中的多个分歧和共识,并对数字贸易发展的焦点、难题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最后,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洪俊杰教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题理事会理事(2012-2014)等。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专著等近150部,连续5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近40项,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三项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提交高质量政策建议40余篇,多次受到领导人的关注和批示。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补充规定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华彩讲坛”——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