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工商管理学科简介

2003 年申请成功技术经济及管理(120204)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 年开始招生。2010年申请设立工商管理(1202)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 年经论证设立企业管理(120202)二级学科硕士点。设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营销管理、投资项目评价与财务管理 4 个研究方向,拥有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研究中心”,1 个科研工具软件平台,1 个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学科团队成员共计 21,平均年龄 40.67 岁,高级职称人数占比 71.42%,拥有博士学位人数占比 38.1%,学历学缘结构较为合理。

1.学科定位与目标

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一是要立足现实,做好地方队,做好区域创新政策智库。目前本学科的创新研究中心在山西较大影响,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科技管理部门创新政策、发展规划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二是要立足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服务地方企业发展,成为省域内工商企业可倚靠的重要思想库;三是要立足长远,从战略前瞻的视野培养人才,注重“逻辑思维+战略眼光+专业知识”的能力型人才培养。

2.优势与特色

依托“创新研究中心”,定位于“服务地方,特色定位,创新导向”,着力凝练研究方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注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开展创新理论应用实践,在创新政策研究方面,结合各级政府五年规划、产学研合作创新等形成研究特色,在企业层次进行创新方法和创新思维推广,针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培训,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在创新评价研究方面,在产业层次进行高新技术创新评价研究,重点研究高技术服务业及新型服务业在省域范围内的发展战略、实现路径。为政府制定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提供参考指导;在创新机制研究方面,针对企业创新过程演进规律,从技术创新进化和技术成熟度角度对创新过程开展风险预防、风险规避研究。

3.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要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理论;善于运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工商管理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并展现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能力;具有从事工商管理实践问题的应用研究或企业的管理实践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