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文件 教学大纲 正文

营销综合实训

发布时间:2017-12-04 17: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营销综合实训》教学大纲

课程类别: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名称:营销综合实训

开课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课程编号:B05090615K

总 学 时: 1周 学 分: 1

适用专业:市场营销

先修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

一、课程在教学计划中地位和作用

该课程属于实践教学环节,是在中等年级开设的综合性实验课程,为专业的总整课程。需要在比较全面地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熟悉市场营销的各个环节,掌握基本分析方法及运用手段后,在四年大学教学的中期开设的一门综合的模拟性的实验课程,为大四学生独立完成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的实践性环节做好校园准备。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应达到以下学习目标:

1、巩固和加强对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目标1)能够设计针对市场问题和满足特定市场需求的方案,并能够在模拟设计环境中体现创新意识,能够基于相关背景知识,评价市场策划方案对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目标3、目标6)

2、能够选择和正确使用恰当的分析方法、决策工具及信息技术工具来解决模拟市场问题。(目标5)

3、具备有效沟通、团队协调与合作的能力。(目标8、9)通过模拟决策,理解并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培养社会责任感。(目标7)

三、课程内容及基本要求

本课程主要通过有关大学生营销竞赛平台(如“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等)和校企共建基地由企业方提供有关命题,学生进行实际营销调研以及决策和销售经营的全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将实际承担企业中与营销有关的各种角色,对企业整体营销活动进行策划、决策、实战营销。

实验一根据竞赛命题或者企业方项目命题,对学生分团队并且熟悉相关命题要求。

内容与要求:

1、介绍实训命题的基本情况;介绍实训的具体要求和基本规则。

2、带领学生掌握熟悉命题相关要求的运行流程。

3、学生自由组队,划分角色及分工

实验二市场调研与分析

内容与要求:

1、 根据实训命题,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开展营销策划前的市场调查和分析。

2、 选定调研命题和调研有关计划,设计调研问卷

3、 根据调研计划开展调研活动

4、 形成调研报告,供后期决策使用。

实验三命题项目营销策划

内容与要求:

1、根据前期市场分析,进行命题项目的营销策划

2、要求团队提交策划案,策划案要按照国际商科营销策划评分标准书写,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竞赛。

实验四营销实战

内容与要求:

1、 根据前期命题和有关策划活动,根据竞赛或者企业实战命题要求,开展营销实战。

2、 营销实战着重考查各团队的实际营销能力和营销方案的执行能力。

实验五营销分析、营销策划及营销实战评比、答辩和点评

内容与要求:

1、对前期的各团队的市场调查分析报告、营销策划案进行陈述和答辩

2、总结各团队营销实战绩效。

以下为各实训环节的实验要求,要求小组成员完成以下具体工作:

1、能够正确制定营销发展战略:通过评估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制定企业的长、中短期发展策略;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制定营销战略和具体的营销策略。

2、STP战略的制定: 确定具体的行业,并进行市场细分、选择目标市场和市场定位的各项工作。

3、开展市场营销与信息收集。

4、合理制定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包括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

5、开展好团队协作与沟通工作:①学习如何在立场不同的各部门间沟通协调;②培养不同部门人员的共同价值观与营销理念。

实验安排与要求:

一般5-6人为一组,进行合理的分工与配合。每个实验项目应达到的教学要求和具体规定:

1、让学生了解该课程的基本情况、掌握营销策划、营销实战的规则和运行。

2、让学生熟悉企业营销的基本流程。

3、让学生掌握如何进行市场调研、如何进行战略制定;

4、掌握如何进行现金流的预算;进一步了解计划编制和管理控制的重要。

5、掌握如何进行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的应用。

任课老师总结,学生发表感受、谈体会。

最终结果要求:提交实验总报告(电子稿及打印稿)、实验总结。

四、学时分配

本环节时间安排为1周。要求学生在营销实训过程中,能够进行企业营销的全流程模拟。采取分小组模拟竞赛的方式,要求准备竞赛方案,做好竞赛的前期工作、结果评定工作。最终提交实验报告和实验总结。

实验名称

讲授(学时)

实验(学时)

小计

实验一 根据竞赛命题或者企业方项目命题,对学生分团队并且熟悉相关命题要求


1天

1天

实验二 市场调研与分析


1天

2天

实验三 营销策划


1天

3天

实验四营销实战


1天

4天

实验四命题项目陈述、答辩与点评


1天

5天

合计


1周

1周

五、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途径和措施

1、考核方式:《营销综合实训》为大型独立实验,通过考勤及实验课堂表现、实验报告及实验结果评定最终成绩。

2、成绩构成:出勤及实验课堂表现占20%,营销实战占40%,营销陈述、报告、答辩占40%,根据以上各项百分制成绩折合成五级分制:优秀(100-90分)、良好(89-80分)、中等(79-70分)、及格(69-60分)、不及格(59分以下)。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

考核方式及权重

评价标准

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

平时表现(0.2)

旷课一次扣除30分,请假一次扣除10分;实验课堂表现包括向教师提问、与团队合作讨论,根据实际情况打分。两项合计满分100分。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3

答辩及报告书(0.4)

共三份纸质内容。从报告提交的及时性、内容的完整性、形式的规范性、专业知识运用的程度及准确性、数据的详细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价。按照百分制计算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营销实战(0.4)

根据各个团队的实训实战情况排名,取前10%为优--95分,前30%为良--85分,前70%为中--75分,前90%为及格--60分,后10%为不及格--60分以下。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六、主要参考书

[1]赵公民等.现代营销学[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第一版),2014.

[2]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十四版),2013.

制订者:刘俊生 2017年6月30日

审定者:朱向梅 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