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0: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推进2024年国家级科研项目培育工作的效果、提高课题申报的质量,202311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逸夫楼301组织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谈”学术讲座,学院特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磊教授为主讲,学院骨干教师及近五年引进的青年博士讲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磊教授从所研究专业的角度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的技巧和方法,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从选题、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并特别强调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面对激烈的项目申报竞争,李磊教授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分享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上的技巧。他指出,选题需要符合课题指南的范围、方向和重点,并做一定的变通,要体现国家项目份量,最好能“顶天立地”,具有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此外,他强调,要深入研磨申请书的细节问题,以提升项目申报质量。

最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佑元教授对李磊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鼓励我院教师真正把李教授提出的宝贵建议落实到项目申请书撰写中,抓住学习交流的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本次讲座富有深刻的思想启迪和探索意义,具有深刻的指导性、系统的全面性,对项目项目选题凝练、申报书的撰写、科研规划制定有重要借鉴意义,为学院老师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6F1A4


 

李磊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直接投资,数字经济。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已经在《经济研究》(3篇)、《管理世界》(4篇)、《经济学(季刊)》(4篇)、《世界经济》(7篇)、《金融研究》、China &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等重要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数十次;在《光明日报》、《国际商报》、《第一财经》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数十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委托课题等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并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