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题为“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技巧”国家社科基金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18: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推进有组织科研,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让广大科研人员了解社科基金评审要求,确保2024年度申请撰写“强化提质”。1110日上午,应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俞立平教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技巧——用生命去写作”的国家社科基金学术讲座。

俞立平教授开篇就从项目申报“卷”的原因、评审专家情况、申请书的注意事项、科研心态问题和科研态度问题五方面对项目申报现状进行了简要阐述。结合目前项目申报竞争性强、难度逐年增加的现状,俞教授聚焦项目选题和申请书撰写,强调了几点注意事项:一是不能用现有的社科题目统计分析代替判断;二是题目一定要具有冲击力和吸引力;三是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秉持内容第一的原则;四是调整科研心态,用心打磨项目。并结合具体的选题案例向大家分析了选题的优缺点,讲解了项目选题和项目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

随后,俞教授又同大家分享了高质量完成后期资助项目的经验。强调了项目题目、内容框架与书稿整合的重要性;讲述了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讲解了有关项目书稿和申请书的写作要点。

俞教授以切身经历为大家总结项目和论文选题的经验体会,为我们提供了科研选题重要的思路和方法,开拓了眼界,增强了师生投身科研的热情和信心。学术报告会后,俞教授对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张克勇副院长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俞教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俞立平教授,博导,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特聘教授,被评为浙江省 151 人才、浙江省优秀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高校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宁波市学术领军人才等。兼任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十三五”、“十四五”学科组评 议专家、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从事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数据科学、计量技术见长,擅长跨学科、交叉学科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 5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及其他省级项目 11 项,其他项目 20 多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发表第一作者论文 270 余篇(T1 权威期刊论文 49 篇,T2权威期刊论文 39 篇, SCI/SSCI 一区论文 7 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重要期刊论文 50 余篇,CSSCI 期刊论文 260 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收录一篇论文入选“领跑者 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