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华彩讲坛”——实证研究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11日上午9点,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开展题为《实证方法及其应用》的华彩讲坛。此次讲坛由学院院长赵公民教授主持,张克勇副院长、彭佑元副院长、学院骨干教师及全体研究生300余人参与聆听。

此次讲座,毛新述教授从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引入,在阐述实证学习体会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重点讲述实证研究方法及Stata的一些典型应用。

在实证研究学习体会方面,毛新述教授回顾自身学习过程中走的弯路提出干中学的学习方法,并围绕经典教材反复研读、统计计量软件的使用、系统规划与模块建造等三个方面,以股票回报为例着重对“系统规划与模块构造”中的数据核心模块处理作了生动分析。在实证研究方法方面,毛新述教授基于“从数据到结论”的理念,按照“范式框架—设计实施—数据结论”的逻辑,首先介绍实证研究的基本范式,阐述实证研究项目实施的一般框架。其次介绍如何收集和处理数据进行统计和计量经济分析,通过对Stata的数据处理、统计和计量分析方法的详细介绍,阐明如何有效利用统计和计量软件来理解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思想、方法,进行科学的实证研究。然后以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为例,对回归分析应用中检验的目的、方法及内生性的处理进行解释,强调在实证过程中要重视基本原理的理解。最后从会计、管理、金融等领域选择事件研究、应计会计、资产定价、公司治理四个经典专题进行系统阐述,指出事件研究过程数据处理的关键。此外,由于时间所限,还对管理学研究方法中的调节效应、中介效应、结构方程模型进行简要引入。

此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师生们实证分析的专业视野,对今后在科研课题和论文写作方面有很大的启发与实践意义。

主讲人介绍:毛新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商学院院长。2011年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2022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先后在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际国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曾4次获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5次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优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