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创新研究中心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16: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7年10月11日上午8点30分,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研究中心邀请德国教授Andreas Oberheitmann在创新研究中心412室做了关于“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提升中小企业的资源效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东霞副教授主持,我院相关研究方向老师与研究生参加。

Oberheitmann教授的主题演讲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工业4.0的概念、要素与实施条件,认为网络化、信息透明度、技术支持与分散决策是工业4.0实施所必须的要素。第二个层次是中国制造2025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提出智能生产、智能建筑、智能物流的实施可以有效提升中小企业的资源效率。第三层次探讨了在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中实施工业4.0的差异,调查结果表明中小企业的实施潜力高于大型企业,但面临的障碍也高于大型企业。老师及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对教授所讲内容踊跃提问和讨论,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Andreas Oberheitmann教授,管理学博士,国际环境政策研究中心(RCIEP)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江南大学客座教授,莱茵-威斯特伦经济研究所(Rheinisch-Westfälisches Institut für Wirtschaftsforschung, Essen)高级研究员。致力于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研究与咨询工作,尤其在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如低碳经济城市、可持续发展、后京都问题等方面有突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