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TRIZ创新方法与双创教育”讲座--第101期中北大讲堂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4日 11:4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2日上午10点,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北大讲堂第101期“TRIZ创新方法与双创教育”在图书馆5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原中华大学校长、台湾科技管理学会院士沙永杰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赵公民院长与沙永杰教授进行交流并主持讲座。

沙永杰教授通过对国内外最佳发明的分析对比,引出“相同的想法,不同的应用”这一观点,指出TRIZ创新方法就是一种有效的应用性创新理论。沙教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TRIZ的四十发明原则,并就“合并”与“机械系统替代”两条原则结合实例重点讲解,提出TRIZ的主要想法是从发明原则联想,构思新的创意。沙教授认为“学生创新而非科学家创新,学生创业而非资本家创业”,建议大学生开发具有创意、轻技术含量且可以满足刚性需求的生活化商品。讲座过程中,沙永杰先生与师生亲切交流、互动频繁,开拓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堪称一堂最为成功的创新教育课。

      

沙永杰先生,中原大学(台湾) 讲座教授,中华萃思(TRIZ)学会创始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海峡两岸创新方法(TRIZ)推动联盟共同会长,科技管理学会(台湾) 院士(Fellow),中原大学杰出校友,美国德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工业工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