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华彩讲坛”——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0: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5月26日下午,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做华彩讲坛,讲座由学院院长赵公民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27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赵院长对张新民教授“莅临”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张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长。张教授长期专注于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研究,形成了“张氏财务分析框架”,基本解决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张教授主编的教材《财务报表分析》获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一等奖,本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商学院等国内高校EMBA项目讲授《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

随后,张新民教授以“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为主题展开了此次讲座,主要从四部分内容阐述:第一部分是“企业战略:文字表达与资源落地”,指出企业战略不仅要看其文字表达,更要看支撑此战略的财务数据是什么以及支撑战略实现的资源有哪些;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财务报表:是会计概念还是战略诠释?”和“财务结构新解”,对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企业的具体财报案例进行分析;最后一部分是“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企业竞争力分析”,利用复星医药与恒瑞医药的财报具体案例,分析其企业战略、资产的结构性盈利能力与竞争力。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与学院老师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学院科研副院长张克勇教授与张新民教授就会计专硕培养工作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的优化配置、学位论文的指导等方面,分析和探讨了会计专硕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和质量管理,整个讲座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此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学院师生们对财务分析的专业视野,对今后在财务报表和企业战略学习方面有很大的启发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