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3日 17: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02 工商管理

 

 

一、学科概况

中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是2010年在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基础上申报成功的,2012年开始招生。本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主要研究对象是由人组成的社会微观经济组织,兼具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因此,工商管理学科各领域的研究同时具有人文属性与科学属性。

从学科基础、研究方法和内容来看,工商管理学科是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为分析手段,以企业的公司治理、生产运营、物流配送、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创新与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等 职能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探讨和研究企业内部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营销、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从中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管理原理、管理规律以及管理方法和技术。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与投资决策。

学科团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13名,博士8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团队成员出版学术专著20部,近5年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科技部、教育部课题40多项,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获得省级科研进步奖、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建设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研究中心”,建设了“工商管理学科数据处理软件工作平台”,研究基地和学科平台为本学科的研究生教学与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研究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各类大中型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各类现代服务业如银行业、证券业等。

二、培养目标

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理论;善于运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工商管理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并展现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能力;具有从事工商管理实践问题的应用研究或企业的管理实践工作的能力。

学生应掌握的基本知识结构如下:

1)系统和深入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体系,并掌握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商管理理论或实践中的重要问题。

2)系统深入地理解与掌握某专业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把握该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并熟练应用管理学的相关研究的方法或工具,包括理论模型、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并形成独到的学术见解。

3)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文献,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进行交流,并撰写规范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三、培养年限

学术型硕士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要求论文时间不少于1.5年,提前答辩和延期答辩要经过严格审批。

四、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一)创新管理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是:宏观上研究国家创新体系;产业演进发展的技术轨迹;产业集聚、技术扩散与区域产业梯度,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微观上研究企业技术创新的机理及其一般规律;研究技术创新的模式与途径;研究技术创新集群与分布规律;研究技术创新与企业技术能力与积累;研究技术成熟度对企业技术创新效果及企业发展的影响;研究中小企业成长与技术创新问题;研究高新技术园区、大学、独立研发机构等技术创新能力问题及产学研结合实现技术创新的机制;研究技术创新中介组织与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知识产权管理

探讨组织知识产权管理发展前沿,研究知识产权管理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本方向今后的研究重点主要是:

1、军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研究:结合自主创新的过程和军工企业知识产权的独特性,构建军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并基于产权战略管理、产权创造管理、产权保护管理、产权应用管理和产权机构管理等系统模块,提出提升军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产权管理改进对策。

2、高校知识产权管理研究:高校作为知识创新的中坚力量,它的知识产权保护已引起了广泛关注。主要研究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做好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出对策。

3、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保护研究。随着我国与国际上贸易的广度和深度的拓展,我国应加强对对外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研究分析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并对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出一定的政策建议。

4、区域创新层面上,结合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管理问题,研究区域如何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和有力支撑,从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三)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以企业的人才资源为研究对象,研究人与群体及组织的组合与开发效能,促进人与组织共同发展的应用性学科方向。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对人才规划与战略、职位分析与设计、能力建模与选任、职业发展与培训、薪酬激励与福利、绩效考核与评估、劳动关系与安全、国际策略与配置、高绩效工作系统等一系列环节的研究,形成吸引、保留与发展核心员工的有效策略与组织竞争优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力资源规划、职位分析、人员招聘与选拔、激励机制、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开发、职业生涯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和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四)市场营销与服务创新

市场营销是以企业与市场关系为研究对象,探讨企业市场营销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方法的应用性学科。主要研究顾客价值与顾客满意、市场与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产品开发与决策、品牌渠道与设计管理、整合营销、服务营销及营销新发展。该研究方向以营销理论和模型为基础,运用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归纳与比较相结合等方法综合研究企业营销领域的相关问题,力图在营销道德、服务创新、服务供应链、高技术服务评价等方面有所突破。

(五)财务管理与投资决策

该方向主要研究企业财务管理与投资项目决策的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企业经营成本控制、投入产出分析与企业经营绩效研究;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财务契约、融资策略、财务估价、股利政策选择、公司治理及其证券投资的一些专门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证研究;企业资产管理与资产评估;企业经营与投资决策评价;投资项目风险分析;投资项目社会评价与环境经济评价;投资项目的技术与经济协调发展;综合模糊分析法在投资项目中的应用;灰色关联分析在项目投资评价中的应用等。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授课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22分)

公共基础课

1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外语

英语口语

40

120

40

40

120

40

2

6

2

1

12

1

讲授

考试

基础理论课

4学分)

现代管理学(跨专业必修)

管理运筹学

管理统计学

计量经济学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2

2

2

2

1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课

8学分)

管理研究方法

结构方程

决策理论与方法

行为经济学

博弈论

Matlab原理、仿真与应用

质性分析

20

20

20

20

40

20

20

10

10

10

10

20

10

10

1

1

1

1

2

1

1

2

讲辅

考试

选修课5~7学分)

公共选修课

3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全校选修课(任选一门)

20

20

40

5

5

40

1

1

2

2

2

2

自辅

自辅

讲授

考查

考查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任选一门,其余课程学生根据需要从全校选修课中选择。

专业选修课

2~4学分)

技术创新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营销工程

技术经济评价方法

40

40

40

40

40

10

10

10

10

10

2

2

2

2

2

2

自辅

考查

每门课开课人数不少于5人,否则不能开课

必修环节(6学分)

实践课程

2学分)

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

20

10

1

2

讲辅、实践

考查

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

20

10

1

2

讲辅、实践

考查

实践与创新活动

4学分)

教学实践

学术讲座

创新创业讲座

创新项目立项

高水平论文

科技成果

参加学术会议

科技赛事获奖

1

1

1

2

1

1

1

2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查

总学分:33~35学分

说明:

一、实践课程

1、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时间。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写作实践。

二、实践与创新活动(从所列的条件选修4学分,以下条件任何一条若双倍满足,则相应得到的学分乘2,以此类推)

1、教学实践:协助辅导本科生课程,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及科技大赛等等。

2、学术讲座: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并主讲1次以上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

3、创新创业讲座:参加4次以上创新创业讲座,每次术讲座要有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的时间、地点、主讲人、题目,简述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创新创业的思路。

4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中北大学研究生科技立项并立项或导师的其它科研项目立项(在参加项目人员名单中)。

5、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校学位条例要求以外的核心期刊论文并见刊,每发一篇算1学分。

6、科技成果:取得科技成果(专利、鉴定、专著等)。

7、参加学术会议:参加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会议。

8、科技赛事获奖:参加全国研究生科技赛事并获奖。

9、其它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实践与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