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工商管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5:2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02 工商管理

一、学科概况

中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在“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基础上申报成功的,2012年开始招生。本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兼具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本学科以企业管理、生产运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技术创新与管理等职能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在企业供应链管理机制、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销新模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创新与管理、市场营销与服务创新、企业管理。

学科团队现有教授9名,副教授17名,博士22名。建设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研究中心”及“工商管理学科数据处理软件工作平台”,成为本学科研究生教学与科学研究的重要保障。

近年研究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各类大中型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各类现代服务业如银行业、证券业等。

二、培养目标

掌握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把握工商管理专业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运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工商管理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研或承担专门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一定的实践技能和生产实践知识。

三、培养年限

学术型硕士生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5年。提前答辩和延期答辩要经过严格审批,要求论文时间不少于1.5年。

四、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1、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针对企业物流效率、效果及供应链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利用信息技术和基础管理方法把供应商、制造商和分销商组成一个虚拟整体,对供应链管理机制、供应链系统优化、仓储物流、旅游服务供应链构建与运作展开研究。

2、技术创新与管理

针对企业技术创新管理、高新技术产品营销、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及扩散、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及机制,利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和方法,对科技创新管理、技术创新与优化决策、创新方法决策与应用展开研究。

3、市场营销与服务创新

针对企业与市场关系、企业市场营销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方法,利用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归纳与比较相结合等方法,对商业模式创新、区域品牌管理、消费者行为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创新展开研究。

4、企业管理

针对现代企业各种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与社会相互间关系,利用定量、定性的研究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对投资项目评价、项目管理、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经营管理模式展开研究。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授课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22学分)

公共基础课

1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外语

英语口语(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选学现代汉语

 

40

120

40

 

 

40

120

40

 

 

2

6

2

 

 

1

12

1

 

 

讲授

 

 

考试

 


基础理论课

4学分

现代管理学(跨专业必修)

管理运筹学

管理统计学

高级计量经济学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2

2

2

2

1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课

8学分

管理研究方法

结构方程

博弈论

Matlab原理、仿真与应用

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

数据挖掘技术

20

20

40

20

40

20

10

10

20

10

20

10

1

1

2

1

2

1

2

讲辅

考试


选修课5~7学分

公共选修课

3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全校选修课(任选一门)

20

20

40

20

20

40

1

1

2

2

2

2

讲授

讲授

讲授

考查

考查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任选一门,其余课程学生根据需要从全校选修课中选择。

专业选修课

2~4学分)

技术创新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营销工程

技术经济评价方法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风险管理

服务营销

物流系统优化与决策

ERP(企业资源计划)

企业经营管理

决策理论与方法

质性分析

数据模型与决策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自辅

考查

每门课开课人数不少于5人,否则不能开课

实践与创新环节(6学分)

实践课程

2学分)

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

20

10

1

1

讲辅

考查


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

20

10

1

2

讲辅

考查


实践与创新活动

4学分)

实践与创新活动一

实践与创新活动二



2

2



考查

考查


总学分: 33~35学分

说明:

一、实践课程(以下两门课程为必选)

1、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时间。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写作实践。

二、实践与创新活动(从所列的条件选修4学分即可)

1、教学实践(1学分):协助辅导本科生课程,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及科技大赛等等。

2、学术讲座(1学分):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并主讲1次以上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

3、创新创业讲座(1学分):参加4次以上创新创业讲座,每次术讲座要有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的时间、地点、主讲人人、题目,简述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创新创业的思路

4、创新项目立项(2学分):申报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中北大学研究生科技立项并立项或导师的其它科研项目立项(在参加项目人员名单中),可累加

5、高水平论文(1学分):发表学校学位条例要求以外的核心期刊论文并见刊,每发一篇算1学分、可累加。

6、科技成果(1学分):取得科技成果(专利、鉴定、专著等),可累加

7、参加学术会议(1学分):参加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会议。

8科技赛事获奖2学分):参加全国研究生科技赛事并获奖,可累加

9、其它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实践与创新活动(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