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以企业调研促学科建设与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团队深入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6月19日,我院国际商务团队教师申丹虹和周璇,为了获得国际商务专硕教学案例开发的第一手资料,对民营企业北京阳光创译有限公司、大型国企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国际部进行了实地调研。阳光创译公司吕国总经理分别从品牌定位、资源整合和人工智能挑战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创业背景和经营特色,重点讲述了公司业务范围由最初的全面覆盖到后来的“精、准、专”,这种市场定位转变为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订单,业绩上也实现了翻转和大幅提升。中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国际部范、兰两位主任,分别介绍了该企业在战略上如何一步步由市场跟随者转换为引领者、灵活而又独特的人员聘用机制如何既保障了员工的经济利益又增强了凝聚力、“云平台”的使用则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图纸的快速压缩保存及提取,远程办公则密切了全球范围内所有员工的关系,提高了办事效率。      

  通过调研,发现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外向型的国企,市场触角均十分灵敏,战略调整非常快速及时,尤其是外向型国企的管理模式,既保持了传统国企在用人上保持稳定的优良特色,又吸纳了优秀外企的灵活性,这样既稳定了员工队伍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在当前一带一路有利的战略背景下,这些在国际上尚属领先的管理经验颠覆人们了对大型国企、小型民企的传统认知。        

  本次调研活动为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科建设中的案例库开发收集了丰富的素材,为国际商务学科团队的教学和科研积累了来自企业的第一手资料,为案例开发和案例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