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6年度中北大学创新研究中心招标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北大学创新研究中心”2016年度项目指南

在“服务地方,特色定位,创新导向”原则的指导下,创新研究中心围绕2016~2017年基地重点研究方向,拟主要开展企业创新行为、创新过程管理以及协同创新等方面的研究,结合国内外创新研究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新路径、新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项目执行期

本年度招标项目执行周期为一年,即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二、申报选题

2016年度本中心招标申报选题共10项:

1、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现状研究

调研山西省各类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与产出数据,分析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现状,与其他省份企业技术创新活动进行对比,发现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策略。

2、山西省产学研协同创新现状研究

调研山西省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间的协同创新情况,分析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以及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角色、地位、作用,探讨山西省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及改进产、学、研创新活动的体制与政策。

3、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行为研究

实地调研山西省内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开展情况,分析管理者特征、创新激励制度、创新氛围、组织文化等企业内部因素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可以是典型企业创新行为调查,也可以是一般创新行为规律调查。能够进行中外对比、国内其他省区同类企业创新行为的对比,为政策导向提供建议。

4、创新政策对企业创新行为影响的研究

收集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创新政策以及企业创新活动的数据,调研创新活跃的企业,分析不同创新政策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提出相关的假设。通过回归模型和路径分析模型评估分析政策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

5、资源型企业创新路径研究

调研山西省资源型企业创新活动情况,收集企业创新活动的相关数据以及影响企业创新活动的因素,提出适应资源型企业创新特征的创新路径、创新支持政策。

6、所有制、规模对企业创新行为影响的研究

收集不同所有制与规模的企业创新活动数据,构建计量模型分析所有制、企业规模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提出促进策略。

7、资源型企业技术创新过程管理研究

从技术、市场、产品、创新流程、组织结构与发展战略等几个方面总结资源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特征,调研典型企业,阐述资源型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各个阶段的管理特点。

8、资源型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创新资源管理研究

调研资源型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创新资源的需求情况,分析创新各阶段创新资源需求特征,提示不同资源管理内容的矛盾问题,运用过程管理方法提出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进而为企业充分利用创新资源、提高创新绩效提供参考。

9、资源型区域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的软环境建设研究

调研制约资源型区域创新人才引进的因素以及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因素,分析这些因素对区域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影响机制,从而提出有利于区域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创新软环境建设策略。

10、政策对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效果研究

收集近二十年来国家支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相关政策与措施,结合政策出台后典型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支柱产业变化等特征,总结政策对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效果,为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提供依据。

三、拟资助课题数量、资助额度、资助年限

计划资助5~8项,资助金额0.3~0.5万元/项。用于发表论文和研究过程中的资料费用等。

四、招标课题的任务及后期资助

招标项目结题时需在CSSCI、CSCD期刊(不含扩展版)或EI期刊发表课题相关论文1篇(含正式录用)。

课题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应将“中北大学创新研究中心或Innovation Research Center,North University of China”写为作者第一署名单位。

对完成情况较好的招标课题,中心拟在后期推荐负责人承担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五、申报条件及要求

1、项目申请人必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博士学位。

2、同一项目(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已获得国家、省、部、市科技部门立项资助的,本招标项目不再资助。

3、招标项目鼓励跨学科联合申报;鼓励联合高校系统外的相关专家参加课题组研究工作。

4、申报者应按要求填写招标课题申请书,不得自行改动招标项目选题名称。

六、申报截止时间

课题申请书使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申请者应在2016年1月12日前,向研究中心提交纸质版一式5份和电子版一套。纸质版送至中北大学逸夫楼412室,电子版发送至研究中心邮箱:jgykyk@163.com,逾期将不予受理。

七、评审时间、方式及评审结果公示

1、评审时间

2016年1月13日~1月18日

2、评审方式

经专家会评确定资助结果。会评结果分设三种:A等为重点资助,B等为一般资助,C等为不予资助。根据不同的资助级别给予不同的经费支持。

3、评审结果公示方式与公示期

通过评审予以资助的招标项目,将于2016年1月18日~1月22日,在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研究中心网站(http://117.79.84.10/center/index.asp)发布,公示期一周。

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