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经管院联合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6月23日上午9:00,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人文社会科学院举办了“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的讲座。两个学院的骨干教师和在读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有幸邀请到了罗尚忠先生为主讲人。罗尚忠,高级工程师,《中国软科学》编辑部主任、执行副主编,曾负责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工作;曾任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软科学理论、方法及前沿”“全国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示范基地模式研究”等课题组组长;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信息界》杂志副总编辑,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第一届)。

 

 

罗先生首先围绕四个创新展开: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在每个板块,都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将当下的热点与论文写作进行结合,给了老师和学生们深刻的思考。其次,罗先生结合《中国软科学》杂志,介绍了论文写作的要点。强调在论文写作中,选题要有前瞻性、重要性、重大性;社会问题要上升到科学高度;理论要原创,实践要有指导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结合;在领域方面要创新;文章的逻辑构架要成立、字数要合适、文章要有规范性。最后,师生们根据此次讲座的内容,结合自身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罗先生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和交流。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在选题如何才能有高度,数据如何获得并且进行创新,以及《中国软科学》杂志的审稿专家的选择和审稿流程等方面受益颇多。